close

 

從「小草檜木牌—素月津渡」思想起
從「小草檜木牌—素月津渡」思想起◎文字、攝影:簡素津
 

IMG_7190_調整大小_調整大小.jpg
我與小草相識,始於「始知道」的小草秘密碑境。
曾經在我身體狀況最差的時候,用無數的日子,以最緩慢的速度去走訪始知道山林。


從「小草檜木牌—素月津渡」思想起
閱讀小草林間流動的文學,每每為他的情真意切動容,並深深為山林有此知音而感動莫名……。
 

DSCF3600_調整大小.jpg
我與小草相遇,始於「草山心流」的小草秘密碑境。
那天外子領我走在草山心流,一路聽溪流時緩或急的低吟淺唱,剛好小草迎面走來,因外子與小草曾有一面之緣,就跟他打招呼,叫了聲:「小草!」只見小草愣了一秒,旋即與外子錯身而過,來到我的面前,叫聲:「素津媽咪!」當下,我對小草憑直覺〝認人〞頗為驚訝,後來才知道,直接叫他「小草」者,只有素津媽咪一人!


從「小草檜木牌—素月津渡」思想起
我與小草從網路相識到相遇至今,收到小草無數為我特製的厚禮,從藏書票類的《始知道藏書票》《小大讀書會藏書票》,到《素津茶票》以及《素津繪本票》

從「小草檜木牌—素月津渡」思想起
還有這幅《小草台灣野百合版畫》,在我家的小書房,靜靜伴我在電腦桌旁已然16個寒暑。

從「小草檜木牌—素月津渡」思想起
《夢島錄》和《島津》島盒。每個禮物背面都記錄一段相知相惜的情誼。

從「小草檜木牌—素月津渡」思想起
每張《小草明信片》都承載小草深深的厚愛與我無限的感恩。
 

從「小草檜木牌—素月津渡」思想起
還有小草《寫給島嶼的情詩》和時晴《複寫的城牆》兩本詩集。

從「小草檜木牌—素月津渡」思想起
加上《素月津渡》的山水摺扇。

從「小草檜木牌—素月津渡」思想起
和摺扇同名的《素月津渡》檜木牌。
我想如果我開書店,小草的禮物真的可以在書店一隅開設「小草專區」了。


DSCF0232_調整大小.jpg
2011年,小草碑不見容於陽管處而遭遷碑的命運,至此山林少一知音。

從「小草檜木牌—素月津渡」思想起
我因閱讀不到林間流動的文學而悵然不已……。
 

從「小草檜木牌—素月津渡」思想起
因此,當收到小草寄來的《素月津渡》檜木牌時,我頓時覺得這檜木牌極似我「移動的山林圖書館」。

從「小草檜木牌—素月津渡」思想起
對我而言,小草檜木牌在某個意象上等同山林立碑。

從「小草檜木牌—素月津渡」思想起
隨著旅人的身影在山間水湄開展「行動立碑」的小草山林。

 

從「小草檜木牌—素月津渡」思想起
謝謝小草的《素月津渡》,它將陪我—

風露素月寒山道,

林溪津渡桃源村。

從「小草檜木牌—素月津渡」思想起
也祝福小草,在生命的起落之後,也能「鳥鳴山更幽」!

 

arrow
arrow

    open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