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馬那邦山多重曲(二)
我的馬那邦山多重曲(二)文字:簡素津/攝影:倪茂清
202310月,我又來到馬那邦山,這次是帶小女兒陪小孫女,來和他們幾個友伴家庭一起露營的「夢之谷」。因為露營的家當太多,所以就沒特別繞到「恩人家」探訪。小女兒知道我的失落後,還特別安慰我說:「沒關係,下個月,你可以再來。」

我的馬那邦山多重曲(二)
在露營區,很享受一群小孩一起玩的幸福;也享受年輕爸媽一起放風小孩的悠閒。孩子們在親子營地戲耍的當下,我和外子就輕裝走入山中,試著從營地出發,去探路通往馬那邦山三角點。
營區老闆明明說「遇到丁字路向左,就可以攻頂」,可是一聽到「向右,可以到天然湖的馬那邦之星」時,外子眼神立刻發亮。我知道,「連線」他曾經走過的路,那種未知,肯定比攻頂馬那邦山的三角點,或是人文的泰雅族獵徑以及隘勇線的歷史史蹟更令他著迷。


美麗的山徑

我的馬那邦山多重曲(二)
一踏進森林,眼前就是一條深幽的密林小徑,落葉積成的土壤柔軟如毯,走在其中,相當感動。我邊走邊想起以前帶低年級的小朋友去爬七星山,一群孩子都沒有爬山的體驗,對第一次登山充滿了期待—尤其是登「台北市第一高峰」。我們走了一半路程後,一個小孩對我說:「素津老師,為什麼山裡都是樓梯?」

我的馬那邦山多重曲(二)
我一聽,嚇了一大跳。很汗顏看慣的山徑階梯,已成為我的理所當然……。自此,我更醉心一條沒有建設的森林小徑。這回,我就擁有這等幸福。

迷路的驚奇
續行後,未知的路,又為我們迎來另一個丁字路口,我倆直覺往右。一路走到一戶平房農舍,是路的盡頭。這片山谷,就他們一家的園子。

我的馬那邦山多重曲(二)
問過路之後,農友夫婦熱情的招待我們他家自種、自採、自炒的野生山茶。門前還晾著早上採摘,正在做日光萎凋的茶菁。

我的馬那邦山多重曲(二)
我看著一園的茶樹,問他們的茶籽有榨苦茶油嗎?(心想叨擾人家,就買瓶苦茶油吧!)農友大哥說:「這茶樹籽,榨不出油來。不過,我有好幾棵台灣原生種的鳳凰山茶,它的果實很大,就可以榨油。」說完,他領我去摘!

我的馬那邦山多重曲(二)
哇!不只第一次聽到「台灣原生種鳳凰山茶」,還第一次看到果實大得像「野生芭樂」的鳳凰山茶的茶籽。

我的馬那邦山多重曲(二)
然而,令我大開眼界的還有「大胖竹」!他告訴我:「這段剛鋸下來的大胖竹是朋友要拿來做存錢筒用的。它的竹筍一支可有30幾斤重哪!」哇!在這個夫妻倆名為「神仙谷」的茶園,在這對神仙眷侶的面前,我竟然如大觀園裡的劉姥姥,瞪大眼睛:這麼大的茶樹果實,我沒看過;這麼大的竹子,畢生未曾聽聞;這麼大的存錢筒,怎麼搬得動啊?一支30幾斤重的竹筍?聽得我愁眉苦臉的,心想:「怎麼吃得完啊!」
當下,在這個園子裡,我有極深的感觸,那就是—「天下之大,我一無所知啊!」


我的馬那邦山多重曲(二)
這個早上,在往天然湖馬那邦之星途中的小迷路,帶給我們人親、土地親的溫潤。臨別前,我手上的禮物是農友大哥、大姊送的兩顆「鳳凰山茶的茶籽」(我比較喜歡叫它鳳凰山茶〝芭樂〞),並且相約螢火蟲的季節,來看滿山谷的點點流螢……。

我的馬那邦山多重曲(二)
當我爬上天然湖通往馬那邦之星的路上,回頭環望那一片山谷,心中無限感恩,感恩這份奇緣,把我們帶到他倆的面前,教我們認得最大的茶籽,以及最大的竹子……。

我的馬那邦山多重曲(二)
(我的禮物—鳳凰山茶的茶籽)

相關連結:《我的馬那邦山多重曲(一)》

 

arrow
arrow

    open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