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故事妻的禮物
故事妻的禮物文:簡素津/圖片出處:前衛出版《小王子》台語版、時報出版《小王子》立體書
我是故事妻。為了要文學薰陶讀理工的外子,因此除了把為孩子讀的繪本唸給他聽外,每每有什麼想要潛移默化他的「企圖」時,我就把適合說給他聽的書,拿來當外子的「睡前故事」書。


故事妻的禮物
一日,為了我倆將來的「徒步旅行」預做準備,我決定為他讀《小王子》一書,讓他可以在他不耐煩「徒步」時(因為他覺得開車旅行多好啊!幹嘛要走路?),好想起小王子說的—「看東西只有用心才能看得清楚。最重要的東西是用眼睛看不見的。」而用心感受走過的路、颳起的風、揚起的沙,或是舉步在漫漫長路的自我……。

故事妻的禮物
我在書架上找不到《小王子》一書,只找到台語版的《小王子》。於是就唸台語版的給外子聽。唸著唸著,覺得有點累,就看著台文,翻成華文唸給他聽,想說這樣「比較快」。結果也沒有快到哪裡去,而且把台文翻成華語唸給他聽也很累……。

故事妻的禮物
於是,問了大女兒、小女兒,是否《小王子》跑到她們家去啦?答案是統統都「沒有」。我看著台文版,還想要不要再去買一本《小王子》啊!可是,書不可能搞丟啊!

故事妻的禮物
10月中旬,帶小女兒和小孫女去和他們的友伴家庭一起露營。車上,一堆露營家當,顯然像艾烏格尼.M.拉裘夫的烏克蘭民間故事《手套》般,擠得水洩不通時,小女兒笑咪咪地拿著一本〝巨大的立體書〞—《小王子》,說:「給妳!」

故事妻的禮物
我拿著書,心想:「這麼大一本啊?天啊!我們露營的東西還不夠多嗎?」(感覺一本書也擠不下的困頓!)另一個冒出來的想法是:「我想要完整版的小王子,立體書雖然精彩,但通常都做成簡化原文的版本。」因此,沒有特別喜歡。

故事妻的禮物
露營回到家,歸位整理完所有的露營家當後,打開那本小女兒送的「立體小王子」,著實嚇了一大跳!超級感動的!是完整版的立體書,而且做得非常精緻、用心!

故事妻的禮物
謝謝小女兒這份貼心的禮物,讓「故事妻」得以繼續「未完成的任務」。

故事妻的禮物
重要的是,因為小王子。當我們仰望星空、會心於滿天會笑的星星時,就心神領會於他說的:「當你抬頭看著夜空時,因為我住在某顆星星上面,因為我會在某顆星星上面笑,所以對你來說,就好像所有的星星都在笑,到時候你將擁有會笑的星星!」那種幸福……。

arrow
arrow

    open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