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7286.JPG
山裡的人情味文、圖:簡素津
曾經,我戲稱外子是陽明山巡山員,因為無論晴雨、他總是一年到頭領著我在大陽明山區閒晃。近年因為疫情緣故,就鮮少去陽明山。尤其是疫情爆發的第三級警戒,陽明山進入未曾有過的防疫封山期。


IMG_4025.JPG
封山,對沒上山的人不大有感覺。疫情三級剛滿一個月,我深深苦惱把小小孩關在家,缺乏大自然滋養的困頓,於是央請外子開車帶我們上陽明山,我想陽明山之大,難道無一處鮮有人跡之地,容得下我們3人?

疫情間的山水突圍
因此驅車從淡北丘陵出發,經巴拉卡公路到陽金公路的陽明後山。一路上,所有的停車場和可停車空間,全都圈圍著禁止停車的黃色塑膠條,對於醉心陽明山林的我而言,頗為震撼。一路上,除了偶遇的獼猴外,幾無人跡;昆蟲回歸山行步道的主權。山,寂靜異常,彷彿只有自己的心跳。

138644.jpg
正當我行程走完四分之三,心情頗為沮喪之際,竟然在回程的石門鄉道間,找到一處小小湧現的小山泉潺流不息。至此,這段山路,在疫情嚴苛的當下,成了孩子寄情山水的遊樂場。

140999.jpg
我永遠忘不了,被禁錮在家一個月的小小孩,在山水間,那琅琅、放懷的笑聲!

138646.jpg
這山路以「一字」直線延伸,然後分別向左右兩端峰迴路轉。許是疫情的關係,車行甚少。因此,小孩戲耍的當下,一人得權充〝瞭望員〞,眺望直線盡頭兩端蜿蜒處鑽出的車輛,以提醒孩子「車子來了」趕緊靠路邊避車。

138642.jpg
一個星期總有23天的午茶時間,是就著午後的涼蔭,在小小湧泉的山路邊開宴。

山裡的人情味
150236.jpg
一日,一位農友大哥騎摩托車路過,特地停下來跟我們聊天。他熱情地建議:「你們帶小孩子在路邊玩不安全。我告訴你,從這兒往下走(往左),會遇到一座橋,橋邊有一條約一台小汽車可以通行的產業道路,你沿著那條路走上去不遠,會有一條大溪,那兒很安全,你們可以去那邊玩。只是那產業道路少有人去,草長過膝,沒關係,我改天去除一除草,你們就可以去了。」果真,幾天後,橋邊的一條產業道路,開出了一條看得見路面的道路。我們感動之餘,當然去勘查一下,只是,那條溪太大了,比較適合小學生戲弄清波。相對於奔流不歇的急流,眼前C鍾愛的、堪稱類似時雨山溝的〝小溪流〞還是比較〝安全〞些。

IMG_3519.JPG
一日,又一位農友大哥也把他的摩托車停下來,然後走過來跟我們說:「你幫我看一下,這〝寄金簿仔〞tshun偌濟錢?」

IMG_3363.JPG
一年後的某個午后,有位大姊騎摩托車經過,看見我們〝山澗邊的午茶饗宴〞,停下車直呼:「真會享受」後揚長而去。

IMG_7013.JPG
隔了一會兒,大姊騎車回程時又停了下來。她說:「我看你們帶著小孩在路邊玩不安全。我告訴你,從這兒往前走(往右),會遇到一座橋,過橋,直上,一直走,會看到另一座橋,橋邊有一間石頭厝,那是我山上的小屋。你可以去那兒玩,溪床我都整理得很平整,很安全,屋前有個小空地給你放桌子,房子可以為你遮風避雨,你去那裏玩啦。」

1247.jpg
(↑ 屋前放桌子的小空地)
接著,熱心的大姊帶我們去她山上的石頭厝,並且對我訴說她的名字、住家的地址、先生姓什麼,在哪兒工作,還有她帶小孫子在這兒度過他們的童年……。「現在小孫子都上學了,我只有有空的時候才上來看一看。」然後,大姊又說:「我告訴你這些,是想要讓你知道,我不是壞人。」

IMG_4218.JPG
(↑ 整理得很平整的溪床)
聽到這兒,我差點濕了眼眶。因為,她為了小孫女戲耍的安全,無償地把她山上的空屋給我們使用,把為她小孫子戲水、整理得很平整、安全的溪床分享給我們,已經夠感動的了。沒想到,她不擔心我們是壞人,反倒訴說著她的家世,要我們「不必擔心,她不是壞人」的寬心和體貼……。

IMG_3351.JPG
如果說這泓小小湧現的小山泉,在疫情間帶給我們許許多多單純的喜樂;那麼在這兒偶遇的人們,他們的信任、善良,敦厚與質樸,全都化作生命的純簡,在擾擾紅塵,示現他們獨釀的、一醰醰人性的晶瑩與醇香……


註:《山裡的人情味》發表於「人間福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石門鄉道 人間福報
    全站熱搜

    open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