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與古文相遇的晞(二)弟子規、三字經的「首與次」
與古文相遇的晞(二)弟子規、三字經的「首與次」◎文:簡素津

因為本身並不是很喜歡《弟子規》,並非不遵從古訓,而是其中某些生活規範,在時代的淘洗下是需要再商榷的。例如—
「親有疾,藥先嘗,晝夜侍,不離床。」或是「親有過,諫使更,怡吾色,柔吾聲,諫不入,悅復諫,號泣隨,撻無怨。」其中「號泣隨,撻無怨」,在我看來很是心疼孩子。

 

雖然不是很喜歡它,但家裡有一本,是應妘如爸爸要求跟孩子唸讀而買。因此,小孫女也會要我和外子唸給她聽。

一天,突然心想:她若喜歡這音韻,不如來讀《三字經》好了,於是就到墊腳石淡水店買了《三字經》讀本。一路上,她一直問我:「有沒有四字經、八字經。」我說沒有,請她自己寫。她立刻說:「好」。


回到家,取出CD放給她聽。然後就唸到「首孝悌,次見聞」時,小孫女說:「它唸錯了,是首孝悌,次謹信。」

喔喔!《弟子規》云:「弟子規,聖人訓,首孝弟,次謹信……。」

《三字經》言:「…融四歲,能讓梨,弟於長,宜先知,首孝弟,次見聞…。」

3歲多的小娃娃竟然說人家《三字經》唸錯了。這讓我想起大女兒就讀小學二年級時讀《唐詩三百首》,不經意翻到「新安灘詩」—
一灘復一灘,
一灘高十丈;
三百六十灘,
新安在天上。

竟然跟我說:「這首詩,寫得不好,一啊、十的。」然後胸有成竹的告訴我:「瀟湘妃子說:『用詞不雅』。」

我一聽,笑岔了氣,《新安灘詩》形容〝新安〞的高峻哪!而這3歲的小娃兒,看來也不遑多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en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