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拜訪小大車庫圖書館_調整大小.jpg      

苑玲的好文,我們一起來看—

 

小大朗讀,無添加!◎文:小願(大溪 小大車庫圖書館) 

 

在接觸「小大」之前,我已經是個說故事人了,我在兒童劇團、故事劇場擔任說故事志工有三年以上時間,我所受的說故事訓練是說演逗唱,有各種道具布偶玩具配合著說故事進行,就連拿著書說,也要擠眉弄眼比手畫腳,每一場說故事活動一定得高聲高調要讓全場孩子HIGH翻天才叫成功。 

 

認識「小大」,是因為十多年前我在人本教育基金會工作時,讀到林真美在人本教育札記裡的一篇關於她做「小大讀書會」的故事;而開始做「小大」的動機則是,林真美提到日本「家庭文庫」的做法,也就是把想聽故事的人找來家裡,大人小孩齊聚一堂,共享閱讀繪本的樂趣。 

 

在20年前那個兒童圖畫書良莠不齊、套書氾濫的時期,林真美率先用「繪本」二字區隔並定義圖畫書,創立「小大」推廣繪本和親子共讀;她主張說故事人要扮演繪本的畫框或音樂演奏者的角色,要原汁原味呈現文本……。後來,這些漸漸形成了所謂的「小大說故事方式」。  

 

十多年前的我也經常不安分於「小大」老老實實拿著繪本「唸」故事的方式,老是擔心,這樣說故事,孩子會不會跑光光?爾今回想,那是因為不夠相信手上的文本和眼前的孩子,以及對於樸實無華的聲音表現,有著不安。其實,只要好書當前,再加上成人字字真誠的唸書聲,孩子是絕對可以靜靜的聆聽,甚至流連百次也不厭倦的。 

 

有人以為圖多於文的繪本是低年級孩子的讀物,這是成人世界小看繪本的偏見。我常帶著精選的,同時也是我最愛的繪本進入中高年級班上,其中有和平、反戰意味濃厚的繪本《愛花的牛》、《六個男人》,有濃濃人情味的《安娜的新大衣》,還有講環境變遷的不墜經典《小房子》……。每當我信心滿滿站在台前,用沈靜深情的聲音,逐字逐句緩緩朗讀時,孩子無不被我收服,甚至我也能自在自如地為偏鄉五年級孩子朗讀林格倫所寫的《長襪皮皮》小小說,遇聖誕節停了一週說了別的故事後,孩子還問:故事媽媽,長襪皮皮還沒讀完哪。 

 

也許因為我喜歡讀,迫不及待想讀,同時也不怕他們不想聽,所以,說者聽者總能很自然地進入安靜愉悅的閱讀情境。 

 

其實,從我開始做「小大」,長期朗讀林真美引進和翻譯的經典繪本後,我得到許多好處。不只閱

讀圖畫的眼光變好,口語也變精煉了;從前口語表達嗯啊贅字很多的習慣不知不覺少了,用字遣詞也較以前豐富,甚至偶而沒帶書需要說故事的場合,我也能掰上一段有著起承轉合的故事哄哄小孩。這是不具說故事天賦的我的收穫,也許也是我喜愛朗讀的原因之一。 

 

我最近服務的大溪永福國小六年級,孩子要我說有關愛情的故事,我臨時想不到合適的繪本,靈機一動上網找了泰戈爾的愛情詩,未料我才一說,孩子們便齊聲朗誦課本裡精選的泰戈爾的四首詩。我見他們喜歡,隔週出門前便拿出幾年前,在中國出差時買的簡體版泰戈爾的《飛鳥集》好好讀了起來。朗讀準備的過程我極其享受,很少接觸經典文學的我這才發現這些詩寫得真好,兼具哲學與文學美味,不愧為諾貝爾文學獎得主……。我找了幾首詩在五、六年級合班的課堂上如實朗讀,下課時,六年級的一位女生問我,可不可以留那本詩集給她,我說,好,下次找台灣版本給妳。  

 

在我這幾年頻繁為俗務奔波台海兩岸的歲月裡,如遇每週二、三,八點到八點半可以進入小學進行晨間閱讀的時刻,我都會用安靜的聲音為偏鄉孩童朗讀,陪伴他們,但其實我的心,也因著朗讀,被洗滌沉鍊,也被陪伴了。  

 

FM99.7愛樂電台的有一句台詞,是怎麼說的?大約是「最吵雜的時候,最沒有壓力的聲音……」。是啊,在這個一起床、一開窗、一出門就是五光十色、聲光氾濫充滿吵雜的台灣社會裡,大人們都在抱怨小孩靜不下來,因為連大人也很難靜下來好好沏上一杯茶靜靜地看一本好書,那麼,大人們如何相信孩子們可以靜下來,好好聽我們朗讀一個好故事呢? 

 

在大家都在急著說話、搶著說話,卻很少靜下來聽別人說話的環境裡,我選擇在小學生的晨間閱讀時段,為他們呈上一客沒有任何添加物,原原本本實實在在營養早餐……。那就是,用我真誠的聲音,朗讀。 

 

展書讀小大的春日饗宴_調整大小.jpg   

 

筆者簡介:

林苑玲,1965年生,喜歡孩子叫她〝小願阿姨〞。 

曾參與魔奇兒童劇團 (紙風車兒童劇團前身)訓練及演出,曾任信誼小袋鼠兒童劇團故事志工。 

1995年在內湖自己家客廳成立「大湖小大讀書會」。 

1999年搬家到大溪另成立「三層小大讀書會」(後改名為「小大車庫圖書館」,2004年因工作關係暫時休館) 

「大溪五色鳥故事坊」的創始成員(2000年至今),與五色鳥故事媽媽遊走於鎮立圖書館、大溪和復興鄉的偏鄉小學說故事,推廣閱讀。目前是教育部偏鄉小學101閱讀方案晨間閱讀課的故事媽媽,每周一次在大溪永福國小、美華國小及美華附幼說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en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