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N9927_調整大小.JPG   

繪本奇妙旅程◎文:胡玉立(台北 大湖小大)

 

想要說故事給孩子聽的人,都是有心的好大人;他們或許是單純基於自己對兒童的喜愛、或許是受到台灣繪本熱潮的鼓動、也可能是有感於朝野大力推動「親子共讀」,決定奉獻一些心力……,如果這份力量用得好,台灣的下一代還真是會多一點未來。

 

記得當年,我誤打誤撞上了遠流的「繪本花園」網站,點到了「小大讀書會」,然後打了個電話聯絡,就此開始加入為孩子們朗讀繪本的奇妙旅程。

 

幾年下來,這段說故事的路走得我心花怒放,因為我不但沒有需要苦學說故事技巧的憂慮,還發現我更能全心享受與孩子們共讀的快樂。

 

回想這其間的奧秘,在於我打開了一本名為《在繪本花園裡》(遠流出版)的小書。

 

參與「小大」,一開始全然不知繪本是什麼,也從不曾聽過林真美是何許人也,但這本薄薄的、定價100元的書,卻著實打開了我的視野,並讓我重新思索大人與小孩的關係。

 

大人應把看書、聽故事的主權還給孩子,讓孩子有足夠的時間和空間去反芻繪本;對一個稚齡的孩子來說,他的感受總是先於思考,除非孩子主動找大人談論,否則大人只需要陪著孩子掩卷興嘆即可。

 

於是,在「小大讀書會」裡,我們單單純純的在孩子面前展開繪本,唸出來給孩子聽,讓孩子用眼睛看,用耳朵聽,不多作演譯,不妄加討論。我們這些媽媽和小孩一路走來,真真切切地體驗到原來說故事可以這麼樸實簡單,又力量無窮!

也許,繪本的運用可以是更多元的,但身為大人的我們,如果已經為孩子找到了好繪本,用「謙虛」的心情面對孩子,讓技巧退位,讓閱讀的種子自在發芽,或許才是孩子真正需要的!

 

快樂共讀_00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en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