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N0289_調整大小.JPG             
人文旅行隨想篇(十七)半島謎蹤—藤攀葛繞的人生◎文、圖:簡素津

2015116,跟著劉還月老師的田調工作,去了一趟墾丁,展開半島謎蹤—墾丁的歷史、植物與化石的探奇。

DSCN0227_調整大小.JPG 

這是我繼20137月的東排灣台坂卡吾瑪盎舊社遺址的踏察(註一)之後,再一次鑽進無徑的叢林。這一次,我們由牡丹社民族植物達人鐘明貴老師領軍,在半島的闊葉山林裡穿梭,為的是尋找號稱台灣第一藤的鴨腱藤莢果。
 DSCN0288_調整大小.JPG  
剛開始,我有茫茫大海不知如何撈針之慨。殊不知,森林裡的藤蔓植物,為了競奪陽光,打從一出生的生長點開始,無不使出渾身解數,發展出該植物特有的攀爬、倒鉤、纏繞等技能,一路爬上樹冠,甚至攀山越嶺而去。因此,面對枝椏縱橫的山林,我如何去辨識這大大小小藤蔓的歸屬?

DSCN0220_調整大小.JPG DSCN0225_調整大小.JPG    
所幸,我的煩惱沒有太久,因為眼前出現了一幅亂中有序的線條畫,它以螺旋、扭轉的奇特方式,在森林的鬱密底層漫遊、遷想、穿插交疊。     
  

DSCN0226_調整大小.JPG DSCN0230_調整大小.JPG     

鐘老師告訴我,這旋轉的藤蔓正是鴨腱藤的專有特徵。哇!實在是太驚異了,這生命的姿態未免太曲奇了吧?
細究之後,才知這生命的姿態,正是鴨腱藤在成長過程中,用它的枝梢羽葉演化成得以抓取、攀附它樹的捲鬚,協助自己向上、向陽的生長,最後木質化後的捲曲蔓藤,就如實的記錄一棵稀珍植物的鴨腱藤在蓁莽山林裡成長、奮鬥的軌跡

DSCN0224_調整大小.JPG DSCN0291_調整大小.JPG  

目光循著這棵植株由下往上的旋轉攀升,能用最簡單的素材去表現一個完整美好的東西是一件很難的事,不禁折服它在柳暗花明的林間,纏繞出生命的雄奇和壯闊,更交疊出林蔭下的恬淡與清疏……。
DSCN0223_調整大小.JPG
    

我無法用創意性和藝術性來看它生命的展現,環望這片山林,突然湧起「藤攀葛繞的婉轉人生」! 

DSCN0229_調整大小.JPG 
謝謝這充滿力道的生命! 

  

 

註一:東排灣台坂卡吾瑪盎舊社遺址的踏察相關連結

1、人文旅行隨想篇(十六)走一條尋根的路—瑪拉拉佛史的舊社踏察(上)  

2、人文旅行隨想篇(十六)走一條尋根的路—瑪拉拉佛史的舊社踏察(中)
3、人文旅行隨想篇(十六)走一條尋根的路—瑪拉拉佛史的舊社踏察(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en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