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7302_調整大小.jpg  
山徑裡的小確幸(三)台二線上金山清水溪段美人山◎文:簡素津/攝影:倪茂清

每每從巴拉卡上山,繞著山行一周之後下到金山時,我總會用愛慕的眼神看〝我的美少女山〞。在日朗,雲蒸霞蔚的黃昏,「美少女」雖素顏山峰卻燦如流霞……。我經常望著「美少女」發呆,想著她從萬年以來,就以這樣娟秀的臉龐,沉著冷靜的綿延起伏,凝視著人世間的悲歡……。


IMG_4559_調整大小.JPG
即近黃昏,古之詩人「停車坐愛楓林晚」,而此刻我停車是為這「天光雲影共徘徊」。
在清水溪畔,有一畝良田,夏日經過時是楊萬里「接天蓮葉無窮盡,映日荷花別樣紅」的景象。在冬的蕭索站在荷田,熱心的農友告訴我說:「你要夏天來,夏天來看荷花才會美!」我笑著跟他道謝,我說:「這倒影也很美!」我沒有說的是:「〝殘荷聽雨〞更美!」

 

IMG_4578_調整大小.JPG

許是有人可以講話,工作起來才不至於太索然無味吧,所以他就和我聊起天來。我告訴他眼前的這座山,我叫它美少女山。他驚訝的看著我說:「一般人都這樣過去了,很少人能看出它是一個美人……。」

IMG_4591_調整大小.JPG
我笑了!突然懂得,為什麼有朋友問我說:「素津,為什麼你能看到這些?」
日後,我應該可以這樣回答—
人問寒山道,寒山路不通。
夏天冰未釋,日出霧朦朧。
似我由何屆,與君心不同。
君心若似我,還得到其中。


IMG_4619_調整大小.JPG  

 

 

註:「美少女山」就是陽明群山中的「竹子山」,從金山這個角度看去,像極了橫臥的美人,因此當地人都以「美人山」名之。

 

相關連結: 

山徑裡的小確幸(二)台二線上金山清水溪畔李杞豐古宅 

山徑裡的小確幸(一)台二線上金山跳石海岸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en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