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653_調整大小.JPG  

絕愛山中無事
臨去畫樓頻倚……。

山徑裡的小確幸(二)台二線上金山清水溪畔李杞豐古宅◎文:簡素津/攝影:倪茂清、簡素津

杜鵑漫妙的春天,不經意的金山鄉野間閒晃,出乎意料的我來到李杞豐古宅,這座如雷灌耳,早年富誇一方的狀元宅,悠悠的座落在清水溪旁的小聚落。感謝宅居主人的後裔守成有方,歷經210年的歲月,把一棟老房子照顧得那麼好,不僅屋況奇好,屋子旁以及屋裡的人語,讓這座古宅一點都不蕭索寂聊!

 

最美麗的季節與古厝相遇

IMG_4664_調整大小.JPG  
這是一間型制非常完整的單落多護龍合院,杜鵑拱繞的半月池水塘如鏡,映照古厝完整素樸的風雅。以整個大環境來看,前有池塘,後有密林,是所謂「前水為鏡,後山為屏」的營建配置法,加上曲流環抱,使整座宅第呈現山抱水迴的舒泰與靈動。

DSCN0001_調整大小.JPG  
在我走進前廳時,跟阿嬤道聲打擾了!阿嬤的臉上散發一種的榮光,告訴我這房子210年的歲數,告訴我:「祖先文武秀才、進士、狀元每樣攏有,才可以蓋這麼大的大厝!」

DSCN0054_調整大小.JPG  
我在這三合院落踱來踱去,實在感受不到一絲的「武將」氣息,只有訓勉後代子孫「成家立業勤而儉,訓子教孫孝與忠」濃濃的文字教化……。

DSCN0060_調整大小.JPG  
我看著廳堂丁樑上的天公爐和燈,想必這也是自稱「中原世冑」,不管遷徙何處,都永遠「以客為家」的永恆眷戀吧!


DSCN0046_調整大小.JPG  


相關連結:

客家課程的外一章(二)探訪大林簡氏先祖的追來廟

山徑裡的小確幸(一)台二線上金山跳石海岸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en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