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彰化海岸濕地,圓一個「海牛」的夢
彰化海岸濕地,圓一個「海牛」的夢◎文字、攝影:簡素津

前言
我想去王功漁港看海牛下蚵田想了經年,過年前趁返鄉之際,先繞去王功看看。去了才知道,海牛只在芳苑,而鄰近的村落都改用鐵牛拼裝車;也是去了才知道,彰化海岸濕地寬廣無比,豐沃的潮汐灘是蛤蜊生養的好地方,也因此視野遼闊。至於蚵田,則是在更遠的外濕地,不若雲林淺海養殖的蚵田就近在海岸邊,以數大之美、縱橫有序的擴張它獨特的線條版圖。因此,這次芳苑鄉之行,是由漢寶、新寶、王功、芳苑串成的海岸
行腳。

彰化海岸濕地—新寶海堤

IMG_5438王功雷達站海堤.JPG
這是新寶海岸濕地,漲潮時濕地上這條彎曲綿延的採蚵、收成蛤蠣的水泥通道就全部淹沒在海水裡。我抵達時正值傍晚時分,海水還沒到最高潮,因此拍了這張照片,海風很大,大到握不穩相機、站不住腳。我查了一下當地潮汐,知道隔天中午1140分後會開始漲潮,因此第二天一早,我就站在這兒了。

彰化海岸濕地,圓一個「海牛」的夢
8點不到就回到我自己命名的「摩西分海」,早起的漁家,有的人已經駕著鐵牛車收穫回來。

彰化海岸濕地,圓一個「海牛」的夢
我站在海堤用相機拉近聚焦,觀察這一家3代人在濕地收成蛤蠣,相較於養殖池用機械採收,人工採收真的很辛苦。

彰化海岸濕地,圓一個「海牛」的夢
一來,海風碩大,寒冷無比。二來,人工採收工序繁複,只見他們拿著鋤頭翻開土泥,用鋤頭把泥塊推進網子裡。有人用水柱,利用水柱沖泥,好把蛤蠣留在網子裡。

彰化海岸濕地,圓一個「海牛」的夢
然後再以人工將蛤蜊分級。


彰化海岸濕地,圓一個「海牛」的夢
我遠遠望著,很是納悶,一望無際的濕地,水源從哪裡來?於是我走入摩西分海揭謎。
映入眼簾的是「濕地陷阱」,藉由潮汐的漲退,捕收漁獲

彰化海岸濕地,圓一個「海牛」的夢
濕地裡果然有水流徑,正確的說法應該是「水路」吧!
水,也有它自己要走的路,因此在偌大的溼地裡,鑽研出一條屬於它自己的康莊大道。

彰化海岸濕地,圓一個「海牛」的夢
我看到漁家的抽水馬達正在抽水。

彰化海岸濕地,圓一個「海牛」的夢
然後拉接水帶用水。

彰化海岸濕地,圓一個「海牛」的夢
好一幅漁耕圖。這景象很親切,就跟農家犁田時,白鷺鷥在旁等著覓食一樣。

彰化海岸濕地,圓一個「海牛」的夢
看到這身影,很感動。如「拾穗」般令人動容!

彰化海岸濕地,圓一個「海牛」的夢
我看著他們一個個收穫歸來,意謂著漲潮時間迫近,而我還有一個「為海牛而來」的夢,於是告別新寶海堤,轉往芳苑。離去前,看著很多女性在濕地工作或是駕著鐵牛車由遠而近歸來……。我突然覺得「平生誤識字,恨不做漁家」的浪漫是多麼地荒唐。漁人的辛苦,令人動容,和她們相較,真是汗顏……。

彰化海岸溼地芳苑海堤
彰化海岸濕地,圓一個「海牛」的夢
當我抵達芳苑海堤時,海潮已經接近極乾潮,漁家紛紛收工歸程。

IMG_5443芳苑普天宮海堤.JPG
我走進昨天傍晚時分開始漲潮的濕地通道。

彰化海岸濕地,圓一個「海牛」的夢
站在這兒,我悠悠忽忽的思緒,如狂揚的東北季風,翻飛到多年前上劉還月老師人文私塾「透過歷史,深讀海洋文化與漁農產業」的課堂。老師說彰化海岸的濕地面積很大,因此這裡的當地話裡,沒有「浪(lōng)」這個字,因為浪遇到長遠遼闊的濕地灘,激不起浪來,只有一波波的海水湧上來,所以當地的用字是「湧(íng)」、「海湧(hái-íng)」。

彰化海岸濕地,圓一個「海牛」的夢
我想起老師說過,台灣西岸處處可見的潮汐灘,由於中國大陸沿岸寒流,北向之黑潮支流及季風飄送交匯,基礎生產力相當豐富,是魚、貝、介類良好的繁殖與棲息之地……。

彰化海岸濕地,圓一個「海牛」的夢
但冬寒的此刻,「大陸沿岸的寒流」、「東北季風的飄送」跳脫文字之外,在酷寒的當下,這些令人欽佩的勞動者身影,是潮汐灘上無法忘卻的人文風景……。

彰化海岸濕地,圓一個「海牛」的夢
傳統,在無機具的年代,是用黃牛耕作、載運,因此在海灘工作的牛,謂之「海牛」。目前芳苑還有少數人家維持傳統。非旅遊的季節(冬天的海口總是冷颼颼的),海牛無須配合觀光客出勤。我很幸運,在平常的日子,看到、拍攝到海牛的日常。

彰化海岸濕地,圓一個「海牛」的夢
我盯著牠沉穩的、由遠而近走來,像無聲移動的風景……。牠雍容大氣地打從我面前經過……。啊,怎麼這麼美啊!

彰化海岸濕地,圓一個「海牛」的夢


後記:
過年前,先回嘉義老家。返鄉前先繞去芳苑看海牛。很幸運,在漲潮前,漁人收成好蛤蜊和蚵仔,駕著牛車收穫歸來。
8點前到濕地,有些漁人已經收穫回來,而今天工作的極限是1140分,之後就漲潮,就得撤退。

回到嘉南平原,看到無際的平原可以耕作,頓覺我爸媽很幸福,不用依潮汐作息,任何時間都可以踩踏在自己的田地;不用任憑飄寒的東北季風狂力搖撼,無需首當其衝忍受大陸沿岸寒流的嚴寒……。

 

arrow
arrow

    open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