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冬遊太平山(二)寂靜山徑
冬遊太平山(二)寂靜山徑◎文、圖:簡素津

IMG_5106翠峰湖.JPG
太平山行的第二天,我們驅車來到翠峰湖。

冬遊太平山(二)寂靜山徑
雖然我四訪翠峰湖,卻是第一次在冬末酷寒季節站在這兒,眼前還結著霜。

冬遊太平山(二)寂靜山徑
依舊從東入口進,這兒有離翠峰山莊最近的一座觀湖平台。環湖步道全長將近4公里,此行我計畫走一小段,止於「奧陶紀苔原」就好。
沒想到,觀湖平台旁往奧陶紀苔原的小徑入口,矗立一塊牌子,寫著
您即將走上台灣第一條「寂靜山徑」,同時也是被國際組織所認證的全世界第一條「寧靜步道」,這條步道位於海拔1841公尺的高山湖畔,因此遠離塵囂而成為台灣最寧靜的地方……。


冬遊太平山(二)寂靜山徑
多奇妙啊,像一份邀請,我往以古老地層為名的「奧陶紀」走去,探訪如古地層般久遠的苔原,還重疊一條「寂靜山徑」……

冬遊太平山(二)寂靜山徑
這是我此次太平山行中最感動的一條步道—「寂靜山徑」。

冬遊太平山(二)寂靜山徑
寂靜步道靜極!沿途地被的泥炭苔綿延兩旁,時而左右相隨。

冬遊太平山(二)寂靜山徑
它的鮮麗色彩可以和七彩紅黎分庭抗禮,

冬遊太平山(二)寂靜山徑
甚至以沐浴雨露之姿,如花綻放之態,出眾於紅黎之實般如塵微渺。

冬遊太平山(二)寂靜山徑
還有那樹,那枝幹上的苔癬。

冬遊太平山(二)寂靜山徑
美得令人屏息。

冬遊太平山(二)寂靜山徑
整個森林,泥炭苔似毯,在林蔭下吸音,聽說測得的聲音低於25分貝,幾近靜謐。

冬遊太平山(二)寂靜山徑
一株泥炭苔可以吸收它身子的2030倍水分。我第一次看到很多的泥炭苔是在宜蘭大同的崙埤池。但是覆蓋森林地被這麼多,還是第一次看見,相當震撼!

冬遊太平山(二)寂靜山徑
站在紅檜林蔭下,天地悄然無息的寂……,那份悸動久久無法平息……。
 

冬遊太平山(二)寂靜山徑
我會永遠記得「奧陶紀」原始的風貌、枯枝落葉層底下厚實的生命張力……,還有寂靜山林悄然的呼息。

IMG_5241翠峰湖.JPG

 

 

arrow
arrow

    open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