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里山之旅(二)眠月後的星光與太陽
阿里山之旅(二)眠月後的星光與太陽文字:簡素津/攝影:倪茂清

923日,在歷經前一天來回20公里的眠月線之後,一大早,天色未明,即披星戴月的往阿里山車站走去,準備搭乘第一班4點半的「觀日線」火車,前往祝山看日出。

阿里山之旅(二)眠月後的星光與太陽
到了阿里山車站,看到「沼平線」、「神木線」和「對高岳線」,就是找不到「祝山線」。一問站務人員,被告知祝山車站改建中暫停營運(預計年底完工),因此祝山線的終點,改為「對高岳」,到站後可沿著祝山步道步行20分鐘抵「祝山站」觀日。

阿里山之旅(二)眠月後的星光與太陽
最初,我此行觀日的雄心壯志是在新的觀日平台,體驗一下「六星級」的「小笠原360°觀日」。怎知,經歷前一天20多公里的眠月行之後,簡直是被廢了功夫的武林中人——「身不由己」的艱難。別說從對高岳到小笠原那30分鐘的路程,光是祝山觀日的20分鐘山行,我倆都無法達成。因此,搭上「觀日」火車時,就直接放棄登高,心想就到「對高岳觀日平台」吧!

阿里山之旅(二)眠月後的星光與太陽
很久沒搭觀日火車了。多年前上山賞櫻,是直接搭乘旅館的觀日團座車到塔塔加看日出。

一路上,小火車在黟黑的天色中,就著星光蜿蜒而行。觀日火車的列車長為一車的遊客導覽阿里山森林鐵道的風情——因為火車在黎明前的暗夜行駛,所以「觀日火車」又叫「星光列車」。我望向車窗外,看著長長的火車順著鐵道彎廻轉折的身影,暗夜,讓亮著燈的觀日火車,果真成了阿里山裡最最璀璨的「星光列車」。

阿里山之旅(二)眠月後的星光與太陽
當車子行駛到十字分道號誌站時,列車長說起「眠月鐵道」的興衰起伏,以及以開發阿里山的琴山河合博士,一日考察林木時夜宿於此,而有「眠月」地名的由來。

我坐在小火車上,望向林間偶一開闊處,天色微晞的鄒族聖山塔山上點點晨星,突然覺得此行怎麼這麼美,即使全身疼痛無法上小笠原觀日,但此行,我卻同時坐擁「眠月、星光與即將現身的日出」那日、月、星辰的加寵……。

阿里山之旅(二)眠月後的星光與太陽
下了車,站在全然陌生的「對高岳」,望向眼前的玉山主峰,山友告訴我:「日本人叫玉山為新高山。從玉山角度看過來,對著玉山的高山,就直接叫『對高山(岳)』啦!」

阿里山之旅(二)眠月後的星光與太陽
嗯,好名字!玉山對面的高山對高岳!您記住了嗎?

阿里山之旅(二)眠月後的星光與太陽

(去程的「星光列車」,回程,就成了「極光列車」了)

相關連結:《阿里山眠月鐵道懷舊之旅》

 

arrow
arrow

    open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