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里山眠月鐵道懷舊之旅
阿里山眠月鐵道懷舊之旅文字:簡素津/攝影:倪茂清、簡素津

阿里山眠月鐵道懷舊之旅
922日,我攜同外子來到期待已久的森林鐵道「阿里山眠月線」。

阿里山眠月鐵道懷舊之旅
清晨5點多即整裝出發,從阿里山車站到沼平車站,再高繞塔山步道。

阿里山眠月鐵道懷舊之旅
一路上,高低起伏的山路,傍著「祝山鐵道」齊驅前行。

IMG_2323十字分道.JPG
看到祝山線與眠月線分道揚鑣的「十字分道」號誌站後,繼續山行,

阿里山眠月鐵道懷舊之旅
在明霞晴雲中,走進眠月線森林鐵道。

阿里山眠月鐵道懷舊之旅
它以穿林的舒光接待今日的第一批訪客—外子與我。

阿里山眠月鐵道懷舊之旅
續以朝日斜光的山林為我倆接風洗塵。

阿里山眠月鐵道懷舊之旅
此刻,山林含煙草含露的景象,和年少「溪阿縱走」時的蒼然暮色迥然不同。

阿里山眠月鐵道懷舊之旅
40幾年後再次走進眠月鐵道,歲月的洗禮下,多了一雙凝視山林的眼睛——看晨光映岫,看雲霧交流……。

阿里山眠月鐵道懷舊之旅
最愛的,是一條似乎綿延無盡的鐵道,

阿里山眠月鐵道懷舊之旅
隨著每一個轉折,彎出一道道的風景;

阿里山眠月鐵道懷舊之旅
最愛的,是一座座的隧道,

阿里山眠月鐵道懷舊之旅
和一座座的鐵道橋間忽明忽暗的光影;

阿里山眠月鐵道懷舊之旅
最愛的,是每一座鐵道橋上的風景……。

阿里山眠月鐵道懷舊之旅
最特別的是,回憶。

阿里山眠月鐵道懷舊之旅
事隔將近50年,我再次走上森林鐵路的「鐵枝路」,

阿里山眠月鐵道懷舊之旅
在眠月鐵道悠忽來去的霧中,

阿里山眠月鐵道懷舊之旅
我彷彿看到年輕的隊伍,在溪阿縱走的路徑上,從杉林溪腳步輕盈的出發到阿里山眠月線時的步履維艱;

阿里山眠月鐵道懷舊之旅
也彷彿聽見在杉林溪石井磯的夜,領隊彈著吉他歌聲款款的唱著石井磯的戀人傳說;


以及眠月線上那即將抵達阿里山前預告的離別號角——當領隊起頭唱起:「清晨破曉,陽光初臨大地,火車即將載君遠離去,」那接龍傳唱的隊伍默契的續接:「叮嚀珍重聲重重,哀傷不斷湧我心,」「笛聲頻催響徹雲霄,終須與君相別離,他日有緣天涯重相聚。」

阿里山眠月鐵道懷舊之旅
那記憶,像無聲的翅膀,在霧重曉風的此刻,飛旋離別的歌曲——「嗚嗚嗚嗚嗚嗚嗚嗚,他日有緣天涯重相聚。」

後記:
在眠月鐵道上遇到一位年輕人,他說他要從這兒走到水漾森林,大約還要4、5個小時的腳程(阿里山到水漾,是繼921溪阿路斷後,新的溪阿縱走路線)。
我跟他說「以前我走的是救國團的溪阿縱走,從杉林溪走到阿里山。」他告訴我:「溪阿縱走比較累,一路都是上坡,要從阿里山往溪頭,一路下坡比較多。」至此,我才懂得,原來以前「溪阿」縱走時,看到迎面從阿里山走到杉林溪的人,都笑說他們是「阿西」(阿溪)。經過漫長歲月的今天,才懂真正的「阿西」(台語〝笨蛋〞的意思)是我們……。哈哈哈!無怪乎,孫維新教授在《白象與男孩》一文中的省思語——知識多一點,結論可能完全不一樣!


相關連結:《阿里山之旅(二)眠月後的星光與太陽》

眠月線相關連結:
台灣一葉蘭保留區
繽紛台灣再發現—阿里山一葉蘭
林務局自然保護區域進入申請系統
眠月單攻難度如何?不再失落的高山森林探尋之美
《白象與男孩》/作者:孫維新

 


 

arrow
arrow

    open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