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40995.jpg
小小孩的紓旱之道◎文:簡素津

疫情發生至今,姊姊第一次從台中北上來看我。
冬冷,冬雨斷斷續續的下著,我們開車去餐廳用餐。回程路上雨勢稍歇,坐在安全座椅上的C突然發出「phū–phū–phū」的唇顫音,接著雨就又淅瀝瀝的下下來。姊姊見狀,就回頭跟C說:「就是妳一直phū–phū–phū,所以才下雨的。」C聽不懂意思,轉頭問我。我向她解釋:「以前我媽媽,就是妳的阿祖,是這麼告訴我們的。阿祖說『男phū風,女phū雨』,就是小男生如果一直phū,就會颳風,如果是小女生phū的話,就會下雨。所以妳剛剛一直phū,就下雨了呀!」

C很驚訝,問說:「阿祖說錯了嗎?」我說:「阿祖的阿祖也是這樣教他的。」只見C想都沒想,就說:「那下次水庫沒水,我們就把所有的小女生集合起來一起phū,水庫就有水了呀!」


我笑了!古之禹治水疏洪,今之C也有解旱良方……,因此援筆記之。倒是我姊姊,她可樂壞了,直說他們台中很需要集合全國的小女生,因為上回缺水嚴重時,星期五就得停水呢。

 

註:去年夏日,全台水庫水位吃緊,我們和C一起察看全國各水庫水位圖,沒想到她記得那時的乾旱並且連結起來。
(記4歲2個月的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en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