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39768.jpg
看不見的現在進行式◎文:簡素津

5月中旬,我在山林。下山前,接到家人告知,說台北疫情嚴重,可能會封城,許多賣場的諸多食物、用品皆被搶購一空。我心裡盤算著:「這下可好。」因為,在出發前,我會事先消化(清空)冰箱的食物,所以,我的冰箱此刻正在上演「空城計」。

回到台北,急急放下行囊,到住家旁的賣場補貨,在大排長龍之後進得場去,生鮮商品架上空了五分之四。這場景,很熟稔,是去年3月初的翻版。那時,我在春色圍繞的山中,接到疫情嚴重造成搶購食物人潮的告知……。我放眼山林,深感山色依舊,怎地紅塵一夕變色的突兀……。

我一邊推著手推車,採買些剩餘的蔬果,以及在堆成一箱箱來不及上架的罐頭前,胡亂地買了應急的罐頭(因為平常鮮少買罐頭食品)回家。更慘的是,我家唯一的一瓶消毒酒精,竟然憑空蒸發殆盡……。沒有消毒酒精,等同於進出家門的防疫缺口。我跑了4家藥局、商店,他們都全部售完。最後,我在一家小商店,買到小小2瓶(也是那家的唯二)75%茶樹乾洗手噴劑,才暫時解除當下的燃眉之危……。

隔天,全國防疫警戒升為3級,正式進入低活動的管制期。望著每日升溫的疫情、染疫者的足跡分布……,雖然著急,也只能靜心以對。

過沒幾天,伙伴傳來事後染疫者的足跡調查。她說:「素津,我知道妳都有去游泳的習慣,58日(3級防疫警戒開始日是518日)妳有去淡水國民運動中心嗎?因為染疫者那天去了國民運動中心。」想當然爾!我一向都是星期六、日去游泳運動的呀!而且那日期還在母親節的前一天,那時很多人不是都上館子慶祝母親節嗎?(我看周遭朋友的臉書照片,一堆上館子慶祝母親節的PO文。)


我想都已「實名制進場」經年,真有狀況,就等通知吧!自此就宅在家,除了固定一週一籃菜的領貨外,就是在當天順道把日常所需補足。如是一個多月過去。

622日,我突然心血來潮,很想去傳統市場買素料,為避開人潮,選了午後近一點時去市場採買。因為自從疫情爆發後,我都沒上過市場,再則就是淡水區已經連續30確診了。我想念那素料攤裡原食物涼拌菜和手卷料理(其實是自己煮菜、料理三餐,煮到技窮。),所以我就出門,上街去買菜。

非假日,又是過午的市場,人很少,分之三的攤位都收攤了(若在以往,攤販們才要陸續收攤而已)。我沒有買到我要的素料(老闆也收攤了),僅採買些尚在收攤中的商家,能為家人增添菜色的食材……。

 

沒想到隔天,又接到伙伴傳來事後染疫者的足跡調查—「淡水傳統市場染疫,市場明起封市2天消毒……,請6月○日到622日有前往市場民眾,到淡水馬偕醫院檢篩……。」

我一看,心想:喔!又來了。至此,我突然心有所悟,我是不是得聽聽龍太后的話:「起身去看看我種的花」!

今天711日。我又想念我的素料攤。於是,正午12點,我出發去傳統市場買菜……。出發前:我的腦海浮現了這幾個字—「看不見的現在進行式」。


我不知道,「誰」與我同行?


感謝的話:
五月中旬,在疫情延燒中買不到消毒酒精。衷心感謝金霞家的忞忞,在下班的時候,一家家的去尋訪,為我買到一瓶噴霧式酒精應急。謝謝忞忞!獻上素津阿姨衷心的感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en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