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4459.JPG
撕裂春秧的地毯◎文、圖:簡素津
 


春日,和小小孩搭乘火車奔馳在寬廣的嘉南平原。車窗外,推移春秧的綠。

我問C:「你看,那綠油油的稻田,像不像綠色的地毯啊?」她說:「不像啊!地毯沒有裂掉!」

我定睛一看,車窗外的一大片綠色地毯,被一道道的「田埂」撕裂成好幾塊。

我不禁會心一笑,連結了黃武雄老師《童年與解放》一書中,兒童「整體辨識」的自然力。也就是說,我(大人)以田埂為區隔,看到一方方綠色的地毯;小孩則是整體的看到一大片車窗外的綠毯,包含那阡陌交通的田壠……。

謝謝C教我看世界的眼界。看撕裂春秧的綠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en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