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把自然的美好傳遞出去—自然生態七日觀察(六)牡蠣山丘

把自然的美好傳遞出去—自然生態七日觀察(六)牡蠣山丘◎文、圖:簡素津

緣起於「把自然的美好傳遞出去」的信念,經好友楊月燕點名指定:「常出入山林的簡素津」,記錄自己拍攝的自然觀察。

我欣欣然接受—
我願意,在這忙亂地擾擾紅塵,用生態觀察淨滌一絲絲紅塵俗慮;我願意,在千顏萬色的光彩繽紛裡,去探尋一種定格的、探進心靈深處的色彩;我願意,在這個不缺乏任何聲光刺激的〝視界〞裡,去凝視、傾聽大自然細細微微聲色合奏地清韻……

拍攝地點:麟山鼻
自然觀察(六)牡蠣山丘

把自然的美好傳遞出去—自然生態七日觀察(六)牡蠣山丘
東坡的「雪沫乳花浮午盞,蓼茸蕎筍試春盤」,不僅是麟山鼻春夏海岸令人驚豔的特調「乳香奶茶」和「翡翠春蔬」外,退潮的潮間帶上,群聚在礁岩上的野生牡蠣,更以一處還勝一處的壯麗氣勢,宣告另一個蓄勢待發採集收穫季。

把自然的美好傳遞出去—自然生態七日觀察(六)牡蠣山丘
海水的極低潮,礁岩上裸露出大面積海波結成的蠣房,一座座的「牡蠣山丘」浮出水面,繽紛燦爛的潮間帶給人應接不暇的驚喜。

把自然的美好傳遞出去—自然生態七日觀察(六)牡蠣山丘
殼緣有紫黑色波浪形狀外觀的「黑齒牡蠣」是這兒清一色的住民。看我蹲著聚焦一枚牡蠣貝,採牡蠣的阿嬤熱心的教我「剖蚵仔」,只要拿著螺絲起子挖開二枚貝之間的閉合處,就有新鮮的牡蠣可以吃了……。

把自然的美好傳遞出去—自然生態七日觀察(六)牡蠣山丘
雖然「靠海吃海」是海洋無私的應允……,可是,我喜歡它此刻的樣子、此時的風景……。

把自然的美好傳遞出去—自然生態七日觀察(六)牡蠣山丘
自然觀察(一)麟山鼻台灣野百合
自然觀察(二)麟山鼻台灣佛甲草
自然觀察(三)麟山鼻海角赤子情
自然觀察(四)麟山鼻石花菜
自然觀察(五)漁村曬石花菜
自然觀察(六)牡蠣山丘

自然觀察(七)大自然的生命教室

arrow
arrow

    open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