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0099_調整大小          

人文旅行隨想篇(二十)半島謎蹤—黑豆採收的田野盛宴◎文、圖:簡素津

2015年1月16日,跟著劉還月老師的田調工作,去了一趟墾丁,展開半島謎蹤—墾丁的歷史、植物與化石的探奇。

 

清晨,晨曦的雲彩點染南島的天空。我們的車子用比平常悠緩的轉速還快了些的速度追著前車,馳騁在屏200線公路上,為的是趕赴一場與農家有約的「黑豆採收」的田野盛宴。

 

落山風颳著的一月,正是秋天下種的黑豆進入收成的時節。去年此時,我和好友兩家人連袂來到墾丁,用四天的時間走訪社頂部落、里德社區、水蛙窟部落和港口社區。來到港口時,不只看到人工採收的滿州小黑豆正連同豆莢,在冬陽溫暖的照拂下做著暖暖的日光浴,更在農人朋友的協助下,教導我們如何用傳統的農具為黑豆去莢。

  
 

我心不在焉的思緒伴著車行在過去的港口飄忽,睹物思人中,抑不住「年年歲歲花相似,歲歲年年人不同」的傷懷,直到我們的車子停了下來,把我悠遠的目光從過去拉回現在……。

黑豆採收的田野盛宴
 

DSCN0065_調整大小.JPG   

眼前正是一幅農家收割圖。原來,不是所有的本地黑豆都是人工採收!看著大豆收穫機以白雲青山為舞台背景,在赭黃的豆梗農作間從容移動著,收割成一個耀眼的光點。

DSCN0091_調整大小.JPG  ←收割稻子
DSCN0067_調整大小.JPG  ←收割黑豆
原來,這黑豆收割圖和我熟悉的稻子收割一樣。一貫作業,從收割、脫粒到去殼(莢)。

DSCN0063_調整大小.JPG  
我們一群人在站田邊,看著收穫機來來回回的繞圈子,循序的收割一畝田……。
我不是農家,卻也在當下,領受一份收穫的喜悅,在旭日的照耀下,一頭撞進梵谷的名畫!

DSCN0493_調整大小  ←黑豆幼株 

我想起去年村長告訴我—「恆春烏豆仔不驚風」。和恆春洋蔥、港口茶一樣,從迸出土壤萌芽開始,便忍耐著風拳的打擊。我一直很佩服墾丁農民,把落山風對人們的苦,變負為正的化阻力為助力。生命自有出處,無論窮山惡水,植物與人,都被淬礪出極堅韌的生命厚度……。
DSCN0116_調整大小.JPG  
 

 嗯!我也要把我的心靈,平靜地擺放在這堅毅的土地上。

 
DSCN0108_調整大小.JPG  
DSCN0110_調整大小.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en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