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N0003_調整大小.JPG      

7線熟路吊橋行旅(三)路不熟的驚奇◎文:簡素津/攝影:簡素津、倪茂清

「吊橋」在我家有著非常神奇的魔力—尤其對兩個女兒來說。ㄧ直到孩子讀高一,我讀到她對小時候站在吊橋上的圖說,才得到真正的答案—

 

法拉阿勒吊橋
001_c.jpg  
 

這是在南部橫貫公路的某段路上拍的,平常我們都是這樣玩,爸媽開車、看風景, 

我和妹妹則在車上睡覺,一遇上景點或吊橋,就會先停下來來玩一玩。所以自小 

就養成習慣,只要車子一停,不再發動,那我們就會自然醒。  

 

這座橋叫「法拉阿勒」,是原住民語。因為爸爸有懼高症,所以我們很喜歡走吊 

橋,他每次都會裝成一副很英勇的樣子,故意搖動繩索想要嚇人,結果通常都走 

一次就不願意再走了,近年來他似乎有症狀減輕的跡象,這對我們來說可是一大 

威脅呢!  

 

父親最怕的吊橋,是位在雙翠花園的試膽橋,它最令人激賞的特色是因水流造 

成的視差,在上頭走,你會覺得橋好像在向右偏,而且一直偏過去哦!很迷人不 

是嗎?  

 

我一直很懷疑,自己到底是不是因為爸爸的緣故才喜歡走吊橋的,也許看到一 

個不怕恐怖片、不怕蟑螂又愛嚇人的人有一個可以好好利用的弱點,所以才喜歡 

的吧! 

人之初性本善,你真的這樣想嗎?

 

不過,我倒是真的喜歡吊橋,想著它連接兩岸,那高超的技藝文明就相當的佩服。

 

所以在蜿蜒的山路間,從青山翠谷裡迎來ㄧ座吊橋,總會換得我們ㄧ聲的輕呼,然後停車去探尋。

熟路吊橋
DSCN9992熟路吊橋_調整大小.JPG

而台7線上,最引我注目的是長長的,筆直的跨在大甲溪上游的「熟路吊橋」,而停車的渴望,在於它看起來相當的古老,甚至是ㄧ種破敗。

我愛這歲月沉澱的味道。我想響菲筆下的《吊橋》應該也是這樣—


三千日平靜

輕晃的就被搖動

只是因為

ㄧ步步

輕鬆的笑鬧

鏗鏘的鋼索千條
竟只織成ㄧ橋輕晃

走過吊橋
那人

緩緩回首

也許又是

ㄧ別三千日

嗯,我要去搖動~三千多日的平靜……。

 

路不熟的驚奇 

我穿入果園,循著依稀的路徑而去。竟發現果園裡的世界真是太奇特了。
DSCN0002_調整大小.JPG  
 

原來,台灣農業科技的文明進步,已經不是像福壽山農場那棵號稱全世界之最的「蘋果王」,嫁接40多種不同種類的蘋果那樣〝種著玩的〞,而是認認真真的在臺灣這塊土地上生根實踐。
DSCN9988_調整大小.JPG  
DSCN9987_調整大小.JPG  
     
我在這片果樹林,同時看到李樹、桃樹、甜柿的混合種植,也在同一棵梨子樹上,看到分別標示著不同品種的水蜜桃套袋,包括「蜜梨」、「雪梨」,還有特別紙質套袋的「二十世紀梨」……。

 

DSCN9986_調整大小.JPG  
DSCN9981_調整大小.JPG 
哇!果園裡果樹的混合種植以及多重嫁接,不但舒緩人力和採收期的緊迫性,也從夏天到初冬,依序耕耘,輪番收穫……。真是太了不起了!

 

果園迷徑
ㄧ定是太醉心於和這片山林的果樹攀談,我一路從依稀的路徑往下走,等我回過神來,才驚覺我是〝一路往下走〞時,已經抵達溪谷了。

IMG_0230_調整大小.JPG


  

IMG_0228_調整大小.jpg 
我由下仰望,看它在上頭對我低吟—鏗鏘的鋼索千條,竟只織成ㄧ橋輕晃……。
 

 


後記:

事後,我遇見ㄧ農友上山巡水,他熱心的為我解說:「八月收成二十世梨,接著是九月的蜜梨以及十一月的雪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en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