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9681_調整大小.JPG  

7線山谷裡的家行旅(二)山谷裡的三樣寶◎文:簡素津/攝影:倪茂清

 

「山谷裡的家」是我偶去武陵農場時喜歡住宿的地方。


這個家就如同它的名字,位於最低的山谷,初次到山谷裡的家是沿著台7甲線公路下切河谷,迴繞密林山徑三公里才抵。因為紮紮實實的走過一次,這三公里路就成了我收集青剛櫟和栓皮櫟果實的祕徑。


山嵐映綠的世外桃源
IMG_9572_調整大小.JPG   
下到溪谷,視野頓時豁然清朗,山嵐映綠的溪谷和兩岸的平疇良田,給山谷裡的家一份遺世獨立的恬靜和窺谷忘返的淡泊。


DSCN4400_調整大小.JPG  

過了吊橋就是山谷裡的家。


每次上橋,橋頭一簇簇盛開的冇骨消,總是擎著黃色的小蜜杯,笑盈盈的仿若掬著大甲溪水的沁涼為來賓接風洗塵;而在此刻,親切的農場主人黃俊雄夫婦也斟上一小杯農場自釀的水蜜桃酒或李子酒來和您閒話家常。

 

農場的作物,順著大甲溪谷河岸的緩坡,種植高冷蔬菜、多品種的水蜜桃、李子、蘋果和柿子等。

 

IMG_9662_調整大小.JPG  

暑假,我為了農場裡ㄧ棵李樹而來。雖然滿園的西瓜李,卻及不上庭前一棵上頭嫁接加州蜜李、西瓜李等不同品種的招牌李子樹,能在ㄧ棵李子樹下,吃著大大小小,澄黃紫紅的李子果實,真是一種難得的幸福……。

 

我和孩子都喜歡吊橋,除了懼高的外子例外。有ㄧ次去清泉,她倆羨煞那兒的學生,每次都可以走吊橋去上學。而住在山谷裡的家,可是天天都有吊橋可走,因為這是他們人、車唯一的聯外〝道路〞。因此,我總戲稱山谷裡的家有三樣寶—吊橋、反猴戰爭和荒野傳奇。


吊橋
IMG_9652_調整大小.JPG  

這座吊橋的地理位置很特殊,它跨足大甲溪源頭,輕輕走過吊橋,也等同領您走過以河為界的雪霸國家風景區,而來到参山國家風景區。
IMG_2595_調整大小.JPG  

 

反猴戰爭

每次來,我都深深體會什麼是「賓至如歸」,豪邁的黃俊雄就跟家人一樣,彷彿告訴我這個歸鄉的遊子,家裡的果樹生長的進度、收成的如何以及他和台灣獼猴鬥智的「護果戰爭」打得如何的如火如荼……。

我每次都為他屢敗屢戰的「反猴戰爭」展露的樂觀、機智、狂想所笑倒,而且非常期待下一集他有更科技的「反猴」研發。繼燃放鞭炮、加高圍籬、牛油塗籬、通電政策等等都失效後,他慧黠的說:「如果,有一天你來,發現果園裡裝上軌道,機器人就在軌道間巡田,千萬別訝異哦……。」呵!我真期待呢!喔,不!我期待的是眾猴子軍團出的反制奇招喔!
 

荒野傳奇

對於有機種植,我的腦海裡烙印最深的一幅有機耕作圖是低谷中山谷裡的家。在那隆冬時節,我跟著他去菜園裡採收高麗菜,他領我走到一大片荒野就停住腳步,原來這就是高麗菜田……。只見他在滿園的雜草叢中輕輕一撥,就露出一顆顆外葉滿是蟲咬,爬滿ㄧ隻隻的小鍋牛,還長得壯碩無比的高麗菜……。喔!幸好我跟著他去,否則我肯定找不到「菜園」以致空手而歸。


我ㄧ邊採收,ㄧ邊胡思亂想,想著「種豆南山下,草盛豆苗稀,晨興理荒廢,戴月荷鋤歸」的陶淵明站在這兒會做何感想?

IMG_9692_調整大小.JPG  
IMG_9555_調整大小.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en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