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9946_調整大小.JPG  

肖楠森林裡的花精靈◎文:簡素津 /攝影:簡素津、倪茂清

第一次見到台灣根節蘭(也稱白鶴蘭),是在草山心流的茶花園溪徑邊。一個個可愛的小人偶,彷彿開敞著身心,醉在大自然的和風喜樂中。

DSCN0001_調整大小.JPG  

第二次見到它時,是去年在東排灣瑪拉拉佛史部落,前往卡吾瑪盎舊社遺址踏察的途中,綻放在林間的它給疲累的山行者一帖心靈與視覺的興奮劑……。

昨天不經意的來到一處肖楠森林,看到應是人們特意復育的根節蘭在蓊鬱的林蔭下盛情的開……,我很是激動的快步跑去,視線穿透林蔭裡隨綠光起舞的花精靈,然後,就很無用的醉臥在其間……。

IMG_9960_調整大小.JPG  

我在林間待了很久,甚至落後了既定的腳程許多,我來回兩三次,去了又返,我知道這一片盛開的根節蘭也許只為我開這一次。我不能跟自己說:「啊!另一條改天再走吧!」我只知道—「去路遙遙的相接,我恐怕無法再回到原點………。」

這人生到底能有幾遇?此時此刻我焉能不珍惜?


看著無所動的人們一一從我身旁經過,完全無視於林蔭間一簇簇數大之美。我甚至訝異,沒有一個人〝好奇我的好奇〞而駐足,更甭提那花,那森林,那恍若綠海中白帆點點的燦爛耀眼……。

我想起《少年小樹之歌》裡小樹兒的奶奶說:「當你遇見美好的事物時所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要把它分享給你四周的人;這樣,美好的事物才能在這個世界上自由自在的散播開來。」於是,我開始邀請,尤其是有帶小孩的家長:「很特別的花兒,你要不要上來看?」令我悵然的是,他們都只是匆忙的走過……。

IMG_9959_調整大小.JPG

我突然很感傷,湧起人們走進森林,然後,遺忘森林的悲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en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