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N0056_調整大小.JPG  

課堂隨筆—成語造句「家財萬貫」◎文:簡素津/造句主人:周柏廷


今天孩子的成語造句是「家財萬貫」。於是我唱了一首歌給他聽

青春少年是樣樣紅 你是主人翁
要雨得雨 要風得風 魚躍龍門就不同
青春少年是樣樣紅 可是太匆匆
流金歲月 人去樓空 人生渺渺在其中
榮華富貴呀飛呀飛 世上的人呀追呀追
榮華富貴呀飛呀飛 何時放下歇一歇
能不能願 晝吉祥夜吉祥
願用家財萬貫 買個太陽不下山

能不能願 晝吉祥夜吉祥
願用家財萬貫 買個太陽不下山
願用家財萬貫 買個太陽不下山

我故意把「願用家財萬貫,買個太陽不下山」的句子唱得很慢……。聽完,孩子笑了!直說:「不可能!」

我說:「『家財萬貫』就是形容家中非常有錢。反正他錢最多嘛,把錢疊起來,用它頂住太陽,你覺得如何?」孩子睜大眼睛,一本正經地跟我說:「那如果錢熔化了呢?」「好吧!那如果錢不會熔化了呢?」我反問。他笑了說:「反正,有錢也買不到,甚至也買不到生命……。」


接著,我看他想了想,振筆寫下這樣的造句—
「家財萬貫:就算你有家財萬貫,也買不回生命。」

我看著他,點了點頭,表示我對他的讚許。不過,我很想告訴他:「即便我們沒有家財萬貫,我們也可以去買一個文學浪漫的想像……。」


 

DSCN0020_調整大小.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en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