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3568_調整大小.JPG    
墾丁記遊—森林與海的相遇◎文:簡素津/攝影:倪茂清、簡素津

在島國之南,不去大板埒尋繹往昔捕鯨基地的遺跡,不登塔俯臨一片冷冷的蒼茫,不去走一條歷史上東西移民遷徙的艱辛路,不追逐陽光、浪花、貝殼砂……。
腳步來到社頂,不特意探尋昔日排灣原民最南的聚落「龜仔角社」……,卻一頭鑽進一片百年的毛柿林,一處高位珊瑚礁林密境。

DSCN9949_調整大小.JPG  
樹皮、心材漆黑的毛柿,又名台灣黑檀木,是台灣產闊葉樹一級木之一。生長於蘭嶼、綠島以及恆春半島,尤以屏東林管處管轄的這片毛柿母樹林,以140公頃的碧浪撩撥墾丁湛藍的汪洋……。

DSCN9954_調整大小.JPG  
初處乍到,就被眼前的景致給驚懾住了!毛柿就生長在墾丁國家公園遍布的珊瑚礁岩上……。

DSCN9952_調整大小.JPG
雖然理智上告訴我:風化的石灰岩化成深厚的土壤滋長萬物,但情感上我想像:回歸於千萬年前曾經的海洋,珊瑚礁上長著森林似的水草……。
在毛柿林間,我努力拼湊破碎記憶的全貌,什麼樣的誓言,歷經千萬年歲月,成了今日奢望的擁抱!

DSCN9946_調整大小.JPG  
如此行列有序、如此壯麗的綠林,卻如此虯結地理不出一種心情!那種無法細述的情感!

DSCN9993_調整大小.JPG

我只知道:我會為它在心裡悄然的留個位置—在森林與海的相遇處……。

IMG_3590_調整大小.JPG  

IMG_3595_調整大小.JPG 

  

註:台灣產闊葉樹一級木有五種,分別是毛柿、烏心石、牛樟、黃連木、台灣櫸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毛柿林  墾丁社頂 社頂
    全站熱搜

    open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