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F0905_調整大小.jpg      
巧對妙句—「面觀音心如淡水」上聯◎文:簡素津∕攝影:倪茂清


夜涼,和郭老師去漁人碼頭散步。我喜歡和朋友坐在木棧道看觀音山,尤其是在晚風徐來的日子。

968872_713150738711271_1263539777_n.jpg  
這些年來,對岸八里河岸的燈火一年比一年來得更亮了些。我常常看著橫臥的觀音發呆,感覺到觀音也被人們佩戴上美麗的星鑽項鍊以及髮鬢上的髮簪……。

看了好一會兒觀音夜色,我聊起近日「語文教室」時間,和孩子談起「巧對妙句雙囍臨門」的「囍字說」之後(附註一),我看著觀音山,悵悵地跟郭老師說,有ㄧ次我去大屯國小閒晃,新年剛過的小學校,每間教室的門上都貼有小朋友寫的春聯,筆跡拙然有趣,惟獨校長室的對聯卻寫得很〝大人〞,我忘了那副聯對題些什麼字了,只記得上一聯點出大屯國小的山城景色,寫得很不錯,但是對於下聯就覺得可以對得更好些,於是我們就在校長室前的楓香野餐桌前開始〝改寫下聯〞。

寫好時,正巧曾校長走過來,他說那副春聯是他寫的,對子是一個書法老師作的……。於是我們把改的下聯與校長分享,並且從春聯的聯對談到自己心中的〝永恆的句子〞。

我喜歡而過目不忘的是林安泰古厝那副廳對—
安而能慮克勤克儉為志業
泰而不驕善耕善讀是良規

也喜歡有ㄧ次在淡水巷弄間拾得的巧聯妙對—
依屯山面淡海神清氣爽
臥書城法賢聖德業雙修

我還喜歡林家花園定靜堂前以謝眺「天臨海鏡」意換而成的「山屏海鏡」展現的恢宏氣象……。

549773_602740633085616_699576971_n.jpg  

校長談起他日昨在朋友家,看到朋友所寫「面觀音心如淡水」的句子……。哇!多高遠的意境啊!

多年來,我一直思索不出這「面觀音心如淡水」的下聯該怎麼對?

老師說他想到〝觀音〞對〝彌陀〞;〝淡水〞對〝濁水〞啊!可是,我並不想這樣對,因為這上聯「面觀音心如淡水」一來寓含雙關語,二來蘊涵極高遠的禪意。

為了解釋「巧對妙句」,我又說了一個故事給他聽。我從彥如上次的提問:「妳怎麼記得那些詩?」開始說起(附註二),一直講到我的老師。

我的老師不會因為我們只是小學中年級的孩子,而不和我們談詩、說對仗,甚至不會因為我們小而降低和我們談文學的門檻。「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的句子,是我在小三那年記得老師說的故事之一,從此,我就不曾忘記老師說「落霞孤鶩齊飛,秋水長天一色」來得更肯定有力的話來。因此,我知道好句子也可以有更精煉的呈現。

這個〝巧對妙句〞是我另一個印象深刻的〝故事〞。老師的故事是這樣開始的—
從前有ㄧ位老師,在一所鄉間私塾教書,每到黃昏,他都會去田裡散步。以前的人對長輩、老師都很尊重,而且很看重〝合乎禮〞。比方說,兩個人走在田埂上迎面而來,年輕人要走下田去讓長者先過;如果是兩個年紀相仿的的人,就看看有沒有挑重物,讓擔重者先過;至於老師,更是得尊師才行……。
  

有一天,老師去田埂散步,正巧迎面來了一位挑著一擔泥土的長者,兩人此刻也不知道誰該讓誰才合宜?於是老師說:「我出個對子給您對,如果您對上了,我就下田讓過,如果對不上,您就下田讓過。」老先生欣然同意。

老師想了想,看了眼前對峙的場面,就隨口出了一句上聯:「一擔重泥攔子路」,老先生對不出來,挑著擔子下田讓過。

老師過了之後,邊走邊想:「如果由我來對,我該對什麼?」他細細推敲,發現隨口而出的對子裡有雙關語,「重泥」是「仲尼」的諧音;「子路」是「小路」的意思,同時也是「仲由」的名字,而且「仲尼和子路」是師生關係……。

老師想了很久都想不出來,後來鬱鬱以終,死後每到黃昏他就出現在田埂,低著頭邊走邊吟詠:「一擔重泥攔子路」的苦思苦想它的下聯……。


有一天,有個縣太爺經過這村庄,聽聞這件事,他很想去見識一下這位吟詩的鬼魂。當黃昏來臨,老師又低著頭走在田埂間吟哦他的詩句「一擔重泥攔子路」時,縣太爺乍見夕陽西下的田間,老農們收工回家的喜悅……。於是,對應眼前的場景,縣太爺笑對:「兩岸夫子笑顏回」!

從此這老師就再也沒有出現過了!你想:「一擔」對「兩岸,「仲尼」對「夫子」,「攔」與「笑」動詞的呼應,「子路」和「顏回」的對等關係,真是工整而絕妙啊!

講完這個故事,我跟郭老師說:「我要的,就是這〝意〞、〝境〞雙關的句子!」

「面觀音心如淡水」—觀音山與淡水的地緣關係,佛與心禪意的體現。這聯對廣徵各方文友惠賜下聯……。 

 早安淡水_1.jpg  


後記:
長大後,在許多資料中讀到這副對聯,主角卻變成了蘇軾與村姑,也有資料記載是孔子出遊楚國郢城時,鄉野農夫難他一難的趣聞……。但小時候老師說的這則繪聲繪影、精彩的〝鬼故事〞,卻在我心版成為〝永恆的精典之說〞……。
正逢九月,教師月。謹以此文,追憶我童年文學撒種的林開明老師!謝謝老師一則則的文學故事如春風、柳哨,輕輕撥動童年幻想的心弦……。


相關連結:
附註一: 《巧對妙句雙囍臨門」「囍字說」》
附註二:  《妳怎麼記得那些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en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