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N9679_調整大小.jpg   
你怎麼記得那些詩?文:簡素津
昨天晚上,上完「人文私塾」課程後,我和夥伴一起走向捷運站搭車,走著、走著,朋友突然說要問我一個問題。她想知道我怎能記得那些詩?在讀詩的時候,是因為喜歡詩,還是像學生時代那樣,在老師規定中背詩而記下來的呢?

我怎能記得那些詩?如果這個問題,用〝長大後的我〞來回答,我會很〝理智〞的告訴她,能記下來的都是因為〝我喜歡〞!

但是,當她語音一落,我腦海中的畫面立刻清晰的浮上小學三年級,導師拿著粉筆書寫一整面黑板的背影………。

於是我說了一個故事給她聽—

我的老師是跟著國民政府的軍隊來臺的。知道回不了大陸後,也在臺灣結婚生子,和師母就住在學校裡的日式宿舍。

我老師長什麼樣的呢?我要她想想「胡適先生」,我的老師模樣就跟胡適先生很像,是一位極溫文儒雅的人,而且也戴著黑框眼鏡。

我記得那天是端午節。老師出奇的靜默,接著他轉身在黑板上寫了一整個黑板的字。我唸給妳聽:

時光易逝
歲月不居
離鄉背景
二十餘年
每逢佳節
觸景傷情
深夜思之
輾轉難眠
生難孝親
罪孽海深
今生難報
來生難明
諸位同學
及時認真
再過十年
轉眼成人
風雨同舟
萬眾一心
反攻必勝
天下太平

當年,我小學三年級,不懂詩意,不識鄉愁的我,不知道為什麼把一整個黑板的字〝拓印〞下來—連同老師肅穆的憂傷!

我不知道我是不是回答了彥如的提問,但接下來的路程,我們聊起老師文字裡的痛和期許,還有那個時代的〝使命〞以及有我們各自感念的老師………。

我突然感觸很深,歷經這麼多年的歲月,我依舊可以不加思索的回看那個背影,憶起那些現在深深懂得的傷感,於是我決定用筆記下這曾經。謝謝老師!謝謝您文學的啟蒙!素津仔細的想,在窮鄉僻壤,沒有課外讀物的井底世界,您為我們說一個個格林童話、一則則成語故事,都化成一粒粒的種籽,深深的種植在孩子童稚的心田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en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