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是過動兒? ◎ 文:小月桃花

孩子不曾上過幼稚園,一直到進入小學才接受正規的學校教育。在這之前,我們最常做的事,是一起去接觸大自然,也參加荒野保護協會或是步道協會的戶外活動,還有親子讀書會。

剛入學沒多久,老師就請他帶回一片光碟,說是要給媽媽看的。那是一部介紹「過動兒」的影片。原來老師是含蓄的表達,她認為孩子好動,有可能是過動的跡象。

我對老師的「暗示」不予置評,因為我了解孩子還不習慣學校體制的常規。我反而比較在意一個老師面對「過動兒」時,是抱持什麼樣的態度?

那天,孩子問我說:「媽媽,什麼是過動兒?」我告訴他:「過動就是沒有辦法靜靜的坐很久或做一件事,也會沒辦法控制自己動來動去。這種症狀常常發生在小孩身上,所以才叫做『過動兒』」

一聽完,孩子馬上說:「媽媽,你叫我不要動!」我不知道他要做什麼?但我還是應他的要求說:「恩,不要動!」只見他立正、站好,站了很久很久之後,他鬆了一口氣說:「噢!還好!我不是過動兒!」

我被他的舉動逗笑了,我笑著摟著他,並且告訴他說:「即使你是過動兒,媽媽還是很愛你的!」我看見孩子聽完這句話時,緊繃的身子整個都鬆懈了下來‥‥‥。

那時,我才知道,孩子是多麼在意老師說他是過動啊。


註:《我是過動兒?》發表於「國語日報」家庭版

相關連結:《我的自然名—小月桃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en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