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0246_調整大小.jpg  
我的自然名—小月桃花◎文:簡素津/攝影:倪茂清

曾經參與荒野保護協會舉辦的活動,活動當天我領到一個上面寫著「喜岩菫菜」的名牌,我立刻明白這是我在這次活動中被授與的「自然名」,所有「荒野人」都有一個屬於自己的「自然名」。

對「自然名」的嚮往來自好友謝水樹,當他第一次把他在荒野保護協會所用的「自然名」介紹給我時,眼神閃著亮光、慧黠的要我猜:「它是天空中最亮的一顆星喔!」我馬上回答:「我知道!它叫做「掃把星』!」當然我們都笑了。經過無數的歲月,我們仍笑記「天狼星」變成「掃把星」的頑皮事。這顆傍晚最早出現在天空的一等星,在我們家有一個特別的名字叫做「爸爸星」。當爸爸星出現的時候,我會想起《少年小樹之歌》的小樹兒和「荒野水樹」……,然後覺得「天狼星」的自然名取得真好!

好友玉惠加入荒野後也把她的自然名分享給我。她說她很想取「星星樹」這個名字,但「荒野人」說自然界沒有「星星樹」,因此不能用它當「自然名」。所以她只好變成了「楊桃樹」啦,因為只有楊桃才能切成星星的形狀。

想著玉惠由「浪漫的想像」到被「現實的喚醒」,以及水樹「一等星」的自我期許,而天地萬物多於婆娑葉隙,如果只做一棵開花的樹,那麼天地間有哪一種植物是我心儀的呢?至此,我下定決心,決定找一種等同於自己的植栽。

非常謝謝蘇正隆老師送我「飛揚草」這個自然名用以紀念一段曾經!只是面對迷矇的人生時,我能否有「飛揚」之姿,神馳於迷霧的從容?我能否化身一株天地間的「喜岩菫菜」,以走莖蔓生於石壁的淺薄土壤,在冬寒的瑟縮中,跋涉過生命的山水?

慎重的尋尋覓覓多年後,就在今年5、6 月間,重回陽明山的「始知道」山林,看到小月桃花依舊夾道的開。有感於這片山林有我極深的生命情感,於是,為追悼「「始知道」這處失落的桃花源,我決定以「小月桃花」做為我的「自然名」,用以紀念這曾經的「小草秘密碑境」。

我願意當一株小月桃花,在始知道的這片山林逕自自在的開,我願意與溪徑為伴,隨著秋天的召喚,無拘的輕輕搖擺……。

今後,我也將以它為名。當我是「素津」時,我會用我的筆寫自己的故事;當我是「小月桃花」時,我將用我的筆寫自己的「秘密心情」以及別人的故事‥‥‥。
 
 IMG_7223_調整大小_調整大小.jpg  
 

相關連結:
我與始知道山林的故事— 林間流動的文學
《我的自然名—小月桃花》發表於金門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en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