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qWXp8lXTCDjqEgMAmVBq3sog8aAh84_調整大小.jpg   
蒐集我的「美好」和「特別」—2013年小大春季會會後篇◎文:展書讀小大簡素津/攝影:成長小大關惇尤

4月13日星期六,在萬花漫爛的季節,我們在汐止成長水蓮園,度過由天天小大和大湖小大合力籌辦的「2013年小大春季會」。謝謝大家的參與以及主辦單位夥伴們的辛苦,也謝謝世儀,提供這麼棒的場地給大家。

首次承辦季會的天天小大孟瑩(圖左),有感於自己剛剛加入小大,參加季會時〝形單影隻〞的惶恐,因此特地在活動開始設計一場〝認識新朋友〞的暖場活動。這個貼心的活動設計讓我覺得很感動。因為展書讀小大剛剛進入小大聯盟的那幾年,小大元老之一的寶鳳,一直都在默默的為群體耕耘〝認識新夥伴〞這件事。她總是在我們會議或者用餐時,想盡辦法〝打破小團體〞,讓每個小大人在「小大聯盟」中都能找新朋友來彼此認識……。我常常很感動的默默領受寶鳳的用心,因此讓展書讀這個小大新鮮人受到大家的看顧,也許是因為這樣,展書讀小大才有十三年的成長,不致於〝早早夭折〞了呢!謝謝寶鳳!謝謝大家!

這次孟瑩的〝認識新朋友〞很是別出心裁。她要我們寫下自己的三個優點和三個特點,然後去找三個您不認識的新夥伴,把剛剛寫下的優點和特點介紹給新夥伴認識。

當紙發下去之後,微妙的事情就發生了!我的腦筋一片空白!一開始我想不出自己〝自認〞的優點和特點,接著我開始思索〝優點〞和〝特點〞如何分界?然而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我想到「負責」、「守時」,接著我開始轉頭求救,我問燕子說:「燕子:我有什麼優點啊?」燕子似乎早早就寫好了,神情喜悅的坐得很篤定。她哈哈大笑的告訴我:「我的優點就是你的優點!」然後她把她寫好的紙條遞給我看。您知道她寫什麼嗎?答案揭曉—「溫柔、婉約、嫻淑」!然後,我們就笑翻了!燕子:您太可愛了吧!如果要我寫您的特質,此刻我會這麼說:「幽默、風趣、讓人開心!」謝謝燕子!看完您的紙條,我就〝不是很正經〞的做了這功課。

當陣陣鼓聲催開大家尋找新朋友的步伐時,我認識了第一次參加小大季會的中原小大的佳雯,當佳雯告訴我她的觀察力很強時,我說:「真的啊!好棒喔!可是我認人的能力很差!」當她說起「親和力」時,我就說:「這是我所欠缺的!」可是佳雯說她覺得我很會招呼人!

講完之後,我跟佳雯說:「喔!要我們想〝缺點〞,可能還容易些!」

經過認識三個新朋友之後,我發現在她們的身上,看到小大人相似的特質,例如認真、努力、投入、努力不懈、善良、易受感動的美好特質,也看到愛好美食跟素津怠惰做〝手路菜〞的菜根香的美好差異!還有自己眼中的自我,不等同別人眼中的自己……。

謝謝孟瑩出了這麼好的功課!這功課一直到回到淡水的家,我才認真的面對它。

所謂「優點」就是指「美好的地方」,而「特點」是指「特別的地方」。

親愛的朋友:可以先讓我看看—您看到我的「美好」和「特別」的地方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en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