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3645_調整大小.jpg  (文史陳列室)
奮起湖住遊的四天三夜(二)奮起湖◎文:簡素津/攝影:倪婉如
奮起湖位於嘉義169縣道上,因山勢三面圍繞,形如畚箕,而名為畚箕湖(奮起湖的閩南語)。奮起湖對多數人是不陌生的,因為它是阿里山森林鐵路的中繼站,向來以四方竹和鐵路便當聞名。雖然曾經兩次進出奮起湖車站,但對其山城樣貌,卻僅剩依稀的影像罷了!拜這次定點住宿所賜,而有較多的時間進出這個山城。幾天下來,不只對這個號稱「南台灣九份」的山城多了一分熟稔,甚至在我們早出晚歸,開車回奮起湖,車行在彷彿蜿蜒無盡的漆黑山路時,眺望到遠處山腰那亮著燈火的奮起湖聚落時,竟多了一種回家的召喚和踏實。


DSC03626_調整大小.jpg  
失去阿里山森林火車來往的隆隆聲響,奮起湖車站依舊是熙攘的人群,山城老街也一如九份,淪陷為一個現代式的商業山城。所幸只要離開人群熙攘處,就能覓得一處森林小徑、一方日式宅院、星空下的小房子,還有「老老街」殘存的古風……。

老老街
 DSC03629_調整大小.jpg  DSC03642_調整大小.jpg
 老老街是我喜歡流連的的方。它就在我住宿的奮起湖天主堂旁,只有幾間店面和住家連成的街屋。老巷弄裡「大姑媽的雜貨店」店招和懷舊的標語文化,一路走來滿有舊時空的錯置感。奮起湖文史陳列室,則是日治時代的空間收藏。


DSC03638_調整大小.jpg  DSC03632_調整大小.jpg  


 
  
星空下的小木屋
DSC03623_調整大小.jpg      


DSC03613_調整大小.jpgDSC03614_調整大小.jpg    最最人聲鼎沸的,該是幾米筆下的《星空》小木屋,那是我們家小女兒指定參觀的景點,相信看過《星空》的人一定對這幢隱身在茂密森林裡的小木屋十分的嚮往。
 
DSC03620_調整大小.jpg  DSC03621_調整大小.jpg  
小女兒滿喜歡幾米的創作!她買幾米的書肯定比我還多。我雖然收藏了些繪本,但仍不習慣幾米大量的作品商品化,我甚至對「繪本創作者」過度被擠壓創作能量感到相當的憂心。女兒同意我的看法,她也認為過度創作,會影響創作的水平。我們邊走邊聊,當我們都覺得幾米應該封筆,去放空自己時,已經走進木屋,一腳跨過時間的長廊,一頭栽進林書宇所執導、改編自幾米繪本《星空》的奇幻時空!
    
 DSC03619_調整大小.jpg     

 
因電影場景所需而打造的小房子,原本位於阿里山森林的林蔭。電影殺青之後,這幢小房子就原封不動的搬到奮起湖,供「星迷」們尋絲覓跡。小屋的內部擺設,非常的素樸典雅。我最喜歡〝爺爺〞的工作檯,它和我記憶圖像裡P.J.林區所繪的《古強森的聖誕奇蹟》有美好的連結。我坐在工作檯前,感受雕刻師傅〝拿起雕刻刀,一直工作到眼睛睜不開為止〞的投入……。 

DSC03608_調整大小.jpg    


 
後記:
走過無數這樣的山城,走在每一個地方,最令我感動的莫過於某些人,為這塊土地所奉獻的心力和對理想的執著。像當地的人史工作者,努力去護持在地的歷史與人文,讓我們在今日的時間軸上,看到過去的歷史脈絡,以及對環境與產業的永續經營與關懷;像《星空》的圓夢以及像我住宿的天主教堂,神父和修女用他們專業的醫療和信仰,看顧群山包圍中子民的身心靈……。即便我這個旅人,在旅途的勞頓中得了重感冒,修女還都每天幫我看診和禱告,讓我繼續未完的旅程……。
 
  DSC03600_調整大小.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en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