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森林裡_調整大小.jpg  
 繪本 山風 鐵立庫 ◎文:簡素津/攝影:倪茂清

94年春天,看著觀音山上的雲霧,從山腳下慢慢湧上時,我的思念竟越過千山萬壑,來到那被雲霧深鎖住的鐵立庫……

能夠多年持續的當故事媽媽,我想最要感謝的是,孩子們愛聽故事的本質。也因為愛聽故事,當我們在訴說一則則故事時,那眼中流露的專注、喜悅、滿足的神韻,都成了我繼續把好聽的故事傳唱下去的力量。
 
和部落的孩子共讀一篇篇的繪本故事_調整大小.jpg  
在所有聽故事的小朋友中,我最難忘的一群小孩,是照片中這群山上的孩子。多年來,想要上山為部落的孩子說故事的願望,是在去〝幽靈瀑布〞的行程中,順道安排走訪鐵立庫部落時才實現的。一早,我們抵達部落時,小小的部落空空蕩蕩的,我突然想起剛剛經過的教堂,在這樣的星期假日,他們大概都上教堂了吧?於是我們來到教堂前,告訴村子裡的大人小孩,說我們將在午後一點,在教堂邊的這棵樹下說故事,歡迎大家來聽故事。然後他們做禮拜,我們就去走訪幽靈瀑布。

當我們回到教堂前,孩子們已經在等我們了,我數了數,總共是九個小孩。村長告訴我:「我們部落就這九個小孩,一戶一個,不敢多生啊!」我真的很驚訝,想著和我印象中〝原住民小孩一堆〞的差距……。後來我也邀請大人們一起過來聽故事,但他們羞赧的拒絕,只在不遠處觀望。


藏在誰那兒?_調整大小.jpg
我們開始講故事,從〈小金魚逃走了〉開始講起,當翻頁間,小金魚逃走了!他們都真情的回饋,指著小金魚藏身之處,叫著:「在這裡!」。當〈小貓頭鷹〉中的〝比比〞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都哭著說:「我要找媽媽!」時,坐在地上、最前面的那個小男孩,在每一翻頁間,都神情憂傷的說:「他哭了!」、「他哭了!」、「他一直哭……。」

與孩子共譜繪本的樂章_調整大小.jpg  

我真的很感動!從他們的眼眸裡,從他們讀圖的神韻中,我看到〝繪本的魅力〞和孩子對探索世界的一份熱情。

在當下,我想起了Leo Lionni的〈小黑魚〉,它有明喻的機智和暗喻的期許。就像我常懇請上天無需給我風平浪靜的人生,但請給我勇氣、智慧和力量來面對人生的種種挑戰。但在繪本的領域裡,我期許自己也能和Leo Lionni一樣:藉由圖畫書,去當孩子探索世界的眼睛。  
 
謝謝這群山上的小天使,雖然離開時,我們無法向你允諾〝下次再來哦〞!但我永遠會記得:在93年的春天,我們背著繪本上山,在淳樸的鐵立庫部落,和山風一樣,在山中陪孩子吟唱一個午后……。


走訪純樸的泰雅族部落_調整大小.jpg  

素津94/5/11

註:《繪本 山風 鐵立庫》發表於「淡水故事媽媽種子團」團刊 

相關連結
發光發熱的郵筒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鐵立庫部落 部落說故事
    全站熱搜

    open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