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春美老師教畫.jpg   
寫在「最初的十四堂課」成果展之前◎簡素津
圖畫書「艾瑪畫畫」敍訴一個真實的故事。住在巴黎的艾瑪‧史坦在她七十二歲生日以後才開始畫畫,用彩筆為她自己創造出豐富而又喜悅的晚年生活。

我認識的春美老師,是一個經營工廠的女強人,也曾游走於家庭與醫院之間,和病魔做過一場激烈的搏鬥。然而,在四十七歲那年,從未拿過畫筆的她,竟開始用彩筆著色她自己的晚年生涯,從此遠離病痛,做一個快樂揮灑畫筆,到處撒播繪畫種子的人。我常戲稱她是我們「台灣的艾瑪」。更棒的是,她用她那樸實熱誠的行動力,鼓舞一群〝婆婆媽媽〞們走出廚房,用「一片榕樹的葉子」來開啟無數人的〝畫畫人生〞。

我曾觀察過我身邊的長輩們,他們在那物資缺乏的年代裡成長,爲一家人奔波忙碌了一輩子,在年老之後,無所事事的只能終日守著電視機,相信在台灣的很多角落,不只是「電視兒童」的問題充斥在台灣的社會,如果你夠細心,你就會發現我們的「電視老人」其實也不少。想想如果我們辛苦工作了一輩子,如果在我們生命的歷程中,沒有藝術人文的涵養;如果在我們生命的歷練裡,沒有培養自己的專長嗜好,那麼試問:年老的我們,除了看電視之外,還能做些什麼?

我是因為不想步入長輩們的後塵,才開始思索要培養一種當自己晚年「老到哪裡也去不了」時候,還能夠倚著窗台,畫我「記憶中的小村莊」、畫我心中的白水青山、畫我心中的阡陌交通……。是春美老師和艾瑪的故事,讓我開始思索我自己晚年想要的生命藍圖,在「電視老人」和「艾瑪畫畫」之間,我選擇了去建構一個當「艾瑪」的美夢。

我是一個喜歡看畫,但是又怕畫圖的人。謝謝春美老師,因為她都跟人家說她最想教的是那種「什麼都不會畫的人」,因此魯鈍的我才能有勇氣提筆畫畫,從一片榕樹葉開始〝描〞起,十四堂課下來,我們的畫冊已從最初的葉子到開花、到結果的豐碩……。然而,對我來說「從細沙中看見世界,從野花中窺見天堂」的領悟,是接觸工筆畫之後,才真的懂得一花一木一世界的奧秘……,也是在進入畫畫的世界之後,我才真的懂得〝內心的真正寧靜〃的什麼,因為不管日子有多忙亂,可是,只要是在畫畫的當下,真的可以什麼事、什麼紛紛擾擾都可以不用去想……。對我來說,畫畫是沉潛我心靈的一帖良方!

非常謝謝月枝奶奶的幫忙,更謝謝鄭爺爺的鼎力支持,我們才有此榮幸,把春美老師請來淡水教我們畫畫;謝謝春美老師的指導,讓我們有信心去揮灑自己的千顏萬色,讓我們不再把畫畫當成是一種遙不可及的美夢;謝謝我所有一起畫畫的夥伴,因為有你們的參與,才使得這「最初的十四堂課」展現動人的生命丰姿!謝謝大家!

最後敬祝大家
新年快樂 吉祥如意

素津94/1/30寫于淡水
 
 
DSCF1605.jpg   
  
(96/8/11于春美老師新北投家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en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