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看避秦山—從生命用詩裝飾的虛無浪漫講起
我看避秦山—從生命用詩裝飾的虛無浪漫講起◎文字:簡素津/攝影:倪茂清、簡素津 
一天,我在劉還月老師的臉書上讀到他寫的—「十幾歲,只用詩和浪漫,裝飾虛無的生命;六十幾歲,鄉愁只是文人的謊言,付出才有餘生。」的抒懷。我頓時愣了幾秒,這樣的惆悵不像被詩人喻之為「一隻拼命吐絲的蠶」的「劉還月」。因此在參加水磜社區元宵活動之前,我偕同外子來到「避秦山」探望劉老師……。

我看避秦山—從生命用詩裝飾的虛無浪漫講起
( ↑ 2017年春 避秦山家聚)
當車子抵達「避秦山」時,我在門口站了一會兒才搖鈴…。雖然幾次造訪北埔劉老師家的避秦地,但都是為著人文旅行或是寒暑假營隊活動而來,唯一一次單純為「家聚」而去的是2017年,老師繼《寫在古道上的族名—恆春半島東岸古道與舊社踏查旅行》之書後,和夥伴們聊聊他即將展開的「矮黑人」追夢之旅……。
 

我看避秦山—從生命用詩裝飾的虛無浪漫講起
我站在門口,想著距離2017年「避秦山家聚」後,日子悠悠忽忽地就過了7年。來應門的是劉老師,他說他正在曬場工作,而我來得正是時候,他正在為一蒸的酸柑茶重新綁繩,於是我倆試著加入綁繩的行列。

我看避秦山—從生命用詩裝飾的虛無浪漫講起
老師一邊綁繩一邊為我倆解說和示範,由於一蒸的酸柑茶皮還很軟,不能用力綁讓外皮破損,也不能沒把酸柑橘的果帽縮口和綁緊,因此得拿捏施力的力道。
我綁繩時,屢屢不均分橘瓣或壓不緊果帽而重新操作,與其說「幫忙」,更真切的說法是「越幫越忙」。

我看避秦山—從生命用詩裝飾的虛無浪漫講起
我環顧上屋增建寬廣的曬場,我得承認自己心中還有「曾經的〝避秦山〞」,因為這裡有好多家族伙伴的身影……。然而隨著劉老師台北福州街「人文私塾」課程結束,到專心致力於墾丁半島田野調查和專書外,「避秦山家族」跟著「人文私塾」、「人文旅行」一起成為「前塵往事」。當老師承續祖家世代手作酸柑茶,投入酸柑茶手作生產事業後,我看著臉書上避秦地一點一滴地改變,我都不知道自己是否有重回北埔避秦地的勇氣……。

我看避秦山—從生命用詩裝飾的虛無浪漫講起
但終究,我來了。除了探望老師,更想寬慰老師他年輕時用詩裝飾的虛無浪漫,溫潤多少人的思考、情感和想像……,特別是田野調查的報導文學呈現對真實的追求。結果,和老師一聊,方知這「六十幾歲的鄉愁……」正是「文人浪漫式的喟嘆」。這讓我想起一天在公婆家時,全家圍著餐桌吃飯,公公突然啪的一聲,就打死了一隻飛行中的蒼蠅。我很驚訝,直呼:「爸爸,你太厲害了吧!」老五一聽告訴我:「那沒什麼,爸爸用筷子就可以夾死一隻蒼蠅!」我更驚訝,說:「真的喔!」結果,一家人笑翻了。老五說:「四嫂,你怎麼這麼好騙……」

我看避秦山—從生命用詩裝飾的虛無浪漫講起
完成工作後,老師領我們去看他的藏茶室,那裏面陳藏劉老師多年的心力結晶,經過九蒸九曬後的酸柑茶,在上屋一間間的藏茶室裡如酒般的陳釀,用歲月累積,堆疊它獨一無二的醇香……。
這藏茶室曾是老師的藏書間,封存常民的文化產業。我腦海中浮起老師曾說:「等市場上的書都絕版了,這裡頭的藏書就不得了了」的嚴肅……。我看著酸柑茶這麼多、大大小小甕藏,霎時有點矇了……,不知道老師釀酒師的夢和這重疊了沒?


我看避秦山—從生命用詩裝飾的虛無浪漫講起 我看避秦山—從生命用詩裝飾的虛無浪漫講起
我一一走過草堂上屋的廳堂,於晴還未去日本深造前,她把上屋整理得井然有序,是一間避秦地的田野收藏。有樹皮帽訴說台東都蘭沉太木發揚樹皮衣的技藝與傳承;有香蕉絲織布,是新社半島噶瑪蘭族人努力發揚、保存的民族工藝;還有器用的葫蘆,是諸羅平原上平埔族人盛水及渡河的隨身用具;還有雙層飯罾等陶用品,可以見證阿美族露天燒陶到坑燒的演進脈絡;更有一整牆展示的原住民常用的隨身小刀、獵刀、禮刀和弓箭,彷彿引你走進山徑,狩獵、採集,甚至刀耕火種的生涯……。

我看避秦山—從生命用詩裝飾的虛無浪漫講起
我熟悉的避秦拼圖,彷彿又崩落了一塊……。不過老師指著牆上的畫,告訴我那是最早的「品茶圖」,刷新我對「酸柑茶人」一版的記憶收藏。

我看避秦山—從生命用詩裝飾的虛無浪漫講起
來到炒茶室,那是之前集避秦山眾一起砌起來的TINA窯舊址,現在換成一口竈,酸柑茶製作時,用於炒茶入料。

我看避秦山—從生命用詩裝飾的虛無浪漫講起
我悵然地跟老師報告,我剛接觸人文私塾,正值TINA窯做到在窯內放置「玻璃瓶」的置放工程……。

DSCN0098_調整大小.JPG 我看避秦山—從生命用詩裝飾的虛無浪漫講起 
參觀上屋,其實,還有好多的回憶,一樣「睹物思人」—我想到淑敏畫畫的神韻,邊畫邊和我們說著話……。最不能適應的應是原本的「救荒本草堂」盎然生意的畫,換成「酸柑茶人」如黑金般沉練的凝視……。

我看避秦山—從生命用詩裝飾的虛無浪漫講起
離開前跟著老師元宵祭祀來到「救荒」聖地,老師說,我肯定更傷心了,因為200多株老師費盡心思種植的台灣原生種植栽,都因酸柑茶內料的需求,移除殆盡,改種用料植物以供採收……。

我看避秦山—從生命用詩裝飾的虛無浪漫講起
我update我的記憶庫,把「烏皮九芎」變更為「防城金花茶」,那是明朝李時珍在廣西採藥時,當地人告訴他深山裡生長著一種黃色茶花,可治風濕。然而李時珍卻遍尋不著,只在《本草綱目》中提到山茶時,記錄紅色、白色、粉色茶花各個形容外,還簡略提及:「或云亦有黃色者。」

我看避秦山—從生命用詩裝飾的虛無浪漫講起
這夢幻金黃色茶花引發植物探險家的踏尋,皆無所獲,最終於1960年,李時珍逝世364年後,在廣西防城大山被發現,定名「金花茶」,中國將它列為一級保護植物。

我看避秦山—從生命用詩裝飾的虛無浪漫講起
老師要我留在這兒「賞花」,不然等他祭祀完,就會被他採收起來冷凍備用。


我看避秦山—從生命用詩裝飾的虛無浪漫講起
( ↑ 2010年中秋插土地公拐)
我環望曾經這塊土地上的人、事、物,有中秋插土地公拐、觀鵝亭、露天坑燒以及阿公的菜園和那隻叫做「熊」的台灣高砂犬……。

我看避秦山—從生命用詩裝飾的虛無浪漫講起
我望著現今這塊土地上遮蔭的金花茶園,這連「醫聖」都無緣目睹的「茶族皇后」,心中感觸頗多……。雖然我心中的「避秦山—救荒本草堂」不斷的更新,但老師的「避秦山」恆在,本著「沒有產業,何來客家」的執念,勇往向前……。

我看避秦山—從生命用詩裝飾的虛無浪漫講起   我看避秦山—從生命用詩裝飾的虛無浪漫講起
從「星子」而「還月」,由「浪漫」到「鄉愁」,在台灣的地平線上「晴耕山林奠永世生機,雨讀青史傳萬代智慧」的信念始終如一……。

我看避秦山—從生命用詩裝飾的虛無浪漫講起
如果您問我,對「避秦山」的新觀察,我肯定可以告訴您—

昨日扁舟雨一簑,滿江風浪夜如何?

今朝試卷孤篷看,依舊青山綠樹多。

 

arrow
arrow

    open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