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一樣的元宵節》北埔水磜風華—滾燈轉大運、豬籠粄拜神慶元宵
《不一樣的元宵節》北埔水磜風華—滾燈轉大運、豬籠粄拜神慶元宵(下篇)◎文字:簡素津/攝影:倪茂青、簡素津
今年元宵節,我報名一個自己關注許久的臉書社團,參加水磜社區「豬籠粄拜神,油笐火相伴,滾燈轉大運,新春好運來」的元宵系列活動。題標上短短幾個字,然「豬籠粄」、「滾燈」文字表面下的前置作業,我在臉書上足足見證社區民眾忙了兩個月有餘。元宵節當天,我懷著感恩的心,不是來參加一場元宵節嘉年華會,而是來參與社區人把歲時節俗落實在生活的傳承與用心。

水磜風華系列(四)豬籠粄製作
《不一樣的元宵節》北埔水磜風華—滾燈轉大運、豬籠粄拜神慶元宵
繼上午一系列的水磜風華後,下午的活動來到「豬籠粄」的製作。也許您對「豬籠粄」一詞也很陌生。我也是上了劉老師人文私塾「客家文化」之後,才知道「豬籠粄」就是「菜包」,因為形似早期用來關豬的豬籠,被稱為豬籠粄。客家人元宵節要「打菜包」。內餡是由蘿蔔絲或是鹹菜、豬肉、魷魚、蝦仁及其他香料炒製成的,外有粄皮包覆在外。除了製作小菜包外,還要做一個特別大的,用來祭祀土地公,以祈求未來一年,六畜都能興旺。

《不一樣的元宵節》北埔水磜風華—滾燈轉大運、豬籠粄拜神慶元宵
社區媽媽為我們做好了內餡,為大家示範如何包成豬籠樣的小菜包。

《不一樣的元宵節》北埔水磜風華—滾燈轉大運、豬籠粄拜神慶元宵
我們各個躍躍欲試、好奇且好玩的「打菜包」,社區媽媽說這小菜包,可是午後祭祀土地公 後,大家的下午點心呢!
 

《不一樣的元宵節》北埔水磜風華—滾燈轉大運、豬籠粄拜神慶元宵
我在廚房看著大蒸籠已經熱鬧滾滾的蒸炊,社區媽媽們聚在廚房,邊做邊聊天,這社區廚房裡人聲、笑語伴著食物蒸炊的氣味,真美!我問社區媽媽,怎麼沒看到「大豬籠粄」?她說已經在這蒸籠裡了,因為大豬籠籠粄要蒸40分鐘,而小的豬籠粄只要25分鐘就蒸好了。我謝謝她,說聲:「辛苦您了!」她綻放著笑,說她「做得好快樂啊!」
我好感動!走出廚房,心裡如那蒸籠般,暖暖地蒸騰……。


水磜風華系列(五)豬籠粄祭拜產業伯公
《不一樣的元宵節》北埔水磜風華—滾燈轉大運、豬籠粄拜神慶元宵
在客家聚落,土地公被稱為「伯公」。劉老師在「客家文化」課程中曾經說過,客家人把土地公稱為伯公,顯示土地公對於客家人而言,是一種既親近,又具威嚴的神祇,就像家族中的叔公、伯公一樣。
水磜社區在協會徐美玉理事長以及劉還月老師的帶領下,開辦社區課程,讓居民認識、了解客家文化,舉凡客家人的民間信仰、飲食文化等等,進而發展社區產業、從春耕到秋收……,水磜社區居民凝聚著客家文化傳承以及厚植歲時慶典的根基,也因為「社區產業」而有了「產業伯公」的建構。

《不一樣的元宵節》北埔水磜風華—滾燈轉大運、豬籠粄拜神慶元宵
午後,約莫3點。做好豬籠粄後,大夥兒齊聚在產業伯公前,擺上最隆重的祭品,表達對產業伯公最虔誠的謝意。

《不一樣的元宵節》北埔水磜風華—滾燈轉大運、豬籠粄拜神慶元宵
劉老師向大家解說:「『正月半』對客家人而言,不只是年的結束,更是整年勞動之期的開始,每個人面對一年之始,必然懐著滿滿期望,最經典的就是求財、求子、求壽。為了完成自己的祈願,於是衍生出各式各樣的祭儀,用豬籠粄來祈求新的一年六畜興旺,求的不只是財,更是全家人的幸福!用燈祈求新丁,人旺、家旺…。因此元宵節並非活動而已,而是透過時空的演進,認知人們內心的渴求,透過不同的慶典祭儀,妥貼四季生活。

《不一樣的元宵節》北埔水磜風華—滾燈轉大運、豬籠粄拜神慶元宵
尤其是農業社會時期,年後是客家人買進豬仔或買小雞、小鴨回家飼養的旺季,因此這時期農人心中莫不希望『六畜興旺』,做一個特大的豬籠粄,以祈求今年的禽畜都能養得又肥又大,正符合新年剛過時節,大多數人們最深刻的渴望。」

《不一樣的元宵節》北埔水磜風華—滾燈轉大運、豬籠粄拜神慶元宵
今年的正月半拜伯公,水磜社區用五個特大的豬籠粄拜伯公。老師說:「五代表全部,也就是希望全村人、家裡人人健康,禽畜都興旺的意思。」

《不一樣的元宵節》北埔水磜風華—滾燈轉大運、豬籠粄拜神慶元宵
歲時節慶祭祀的氛圍,在現今日漸淡漠的時空,如此歡喜雀躍、如此隆重的祭祀「伯公」,讓人深受感動。藝術生活化,文化生活化,在這兒,我看見「紮根」的厚度。

水磜風華系列(六)滾燈祈福開燈的祝福與繞山花
《不一樣的元宵節》北埔水磜風華—滾燈轉大運、豬籠粄拜神慶元宵
2024甲辰年元宵節,社區產業伯公廣場喜氣洋洋,由竹藝師林祥順老師帶領製作的小滾燈排列兩旁,為元宵增添不少歲時節慶的喜樂氛圍。

《不一樣的元宵節》北埔水磜風華—滾燈轉大運、豬籠粄拜神慶元宵
滾燈是水磜社區瀝血扣心之作。從「小滾燈」製作到還原南宋時期「開路大滾燈」完成,集結了李謙宏竹編大師的竹篾,和竹藝家林祥順老師的智慧,以及滾燈學員的力作,讓文獻記載—「兒童縛竹為輪,輾轉相環,懸燈環中,旋轉翻覆,而燈不傾滅。壯士運之,衢中騰擲不休,曰滾燈。」跳脫文字,靈活的運轉水磜山村。

《不一樣的元宵節》北埔水磜風華—滾燈轉大運、豬籠粄拜神慶元宵
鳴炮之後,舉行點大、小滾燈祈福祭儀,隨即由林祥順老師的「開路大滾燈」領大家,從產業伯公出發。

《不一樣的元宵節》北埔水磜風華—滾燈轉大運、豬籠粄拜神慶元宵
沿著小徑繞行山村,並在鼓樂團老師的伴奏聲中,一路滾進沿途村家……。

您可以想像這畫面嗎?水磜社區第一次還原2008年中國官方把它列為非物質文化資產的滾燈;第一次繞行水磜村福居吉地,然後又以歡欣鼓舞的樂聲,隨著繞行的滾燈隊伍,可說是「鑼鼓喧囂」的把祝福、喜樂和新年的新希望送進村人的家中……。

《不一樣的元宵節》北埔水磜風華—滾燈轉大運、豬籠粄拜神慶元宵
「滾燈轉大運、添丁發大財喔!」我聽著隊伍進入村家前報喜的呼喊聲,眼眶微濕……。我竟然在這兒,看到兒時嘉南平原的鄉下,舞龍舞獅的隊伍裡,獅子出列到家門前賀喜的年味……;我竟然在這裡,回到和劉還月老師人文私塾的避秦山眾,一起隨著瑪拉拉佛史吳清生頭目,挨家挨戶去收「納貢」的「貢品」,那「納貢祭儀觀察」的行列……。

我好感動、好感動……。我看著來自家家戶戶長輩滾燈的開懷;我看著一巷子裡的「普天同慶」;我看著水磜社區自主的文化內涵,在此時此刻萌發綻放……。

真了不起啊!一群人,做了這麼多令人敬佩的「奇蹟」。感恩所有付出的力量!

 

水磜風華系列(七)甲辰正月十五北埔油笐火
《不一樣的元宵節》北埔水磜風華—滾燈轉大運、豬籠粄拜神慶元宵
晚上,滾燈的隊伍隨著林祥順老師的開路大滾燈,以及眾家伙伴的小滾燈,伴著手提上午製做的《甲辰龍年,添福迎燈》的燈籠,和人手一支點燃的油笐火,一 群人浩浩蕩蕩的往北埔老街,和所有北埔各村以及參與北埔油笐火節的人潮會合,一起穿梭老街,擎油笐火上秀巒山,把龍脈接續回來……。

《不一樣的元宵節》北埔水磜風華—滾燈轉大運、豬籠粄拜神慶元宵
老實說,看到整個北埔老街點燃的油笐火巨龍,以及不遠處秀巒山中,黟黑的林中,畫出一條曲線蜿蜒迴繞的紅色火龍……,我只能用「震撼」兩個字來形容。

《不一樣的元宵節》北埔水磜風華—滾燈轉大運、豬籠粄拜神慶元宵
震撼之外,更有滿滿的感動,無怪乎昔時日人懼怕團結的力量。這麼多人集結在這兒,保鄉衛土,為家鄉永續發展所做的傳承以及所有的努力,焉能不感動呢……。

《不一樣的元宵節》北埔水磜風華—滾燈轉大運、豬籠粄拜神慶元宵
我看著北埔油笐火,想起平溪此時「寒山深夜,千燈並起」,都不如今夜的北埔人文,滋味特濃……。此時此刻,正是唐朝詩人張祜《正月十五夜燈》的景象啊!

千門開鎖萬燈明,
正月中旬動地京。
三百內人連袖舞,
一進天上著詞聲。


《不一樣的元宵節》北埔水磜風華—滾燈轉大運、豬籠粄拜神慶元宵

後記:
在北埔老街擎油笐火跟著隊伍前進時,一位社區媽媽問我從哪裡來?我回答:「淡水」。她一聽,說:「這麼遠,太趕了,來住我家!」我急忙解釋:「我和先生兩個人。」她看著我說:「那有什麼?又不是十個人。」我深深被她感動,對一位素昧平生、第一次參加他們社區活動的我,給了最真誠的接納……,這份溫暖,素津銘記於心。雖然後來我們走散了,讓我沒機會跟她說謝謝!但真心想說的是:「雖然我不認識您,但我謝謝您!」

《不一樣的元宵節》北埔水磜風華—滾燈轉大運、豬籠粄拜神慶元宵
相關連結:
《不一樣的元宵節》北埔水磜風華—滾燈轉大運、豬籠粄拜神慶元宵(上篇)

《水滾燈—社區創新與文化深植》/楊屋伙房工作室/小楊

《不一樣的元宵節》北埔水磜風華—滾燈轉大運、豬籠粄拜神慶元宵

arrow
arrow

    open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