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N9966_調整大小.JPG       

小月桃花兒,開了!◎文、圖:簡素津

 
泰戈爾說:葉子在戀愛時變成了花;花兒在崇拜時變成了果。
我想說:我思念的葉,用花兒結出我想念的果……。
 

當小草的碑從始知道的山林消失之後,有很長的一陣子,我懷著極深的失落。

那年,為著紀念這片山林,我終於用林間遍地的「小月桃花」做為我的「自然名」,而結束多年來不斷自我追尋「自然名」的心象之旅。


隔年暑假,在整修房子後,我在後陽台的鋁窗架上,移植了一片始知道山林的花草,用以聊慰自己的一份思念……,我彷彿只要透過窗台,就能撫慰一份相思……。

 

DSCN9957_調整大小.JPG


朋友來時,我總愛把我的〝心靈花園〞介紹給大家。有來自七星池葉子修長的「百兩金」,還有始知道上的「小月桃花」以及草山心流的「千兩金」,或者一株小徑裡的小茶苗、搖曳在心流旁的日本舌根草,以及在夏天會綻放著春天色彩的山螞蝗……。

 

DSCN9960_調整大小.JPG    


一天,當學生家長來看我,我興高采烈的帶她去看我剛完成的「花園」,她一臉驚訝的告訴我:「素津老師,對我們山上的人來說,這不是花,是草。妳種了一堆草做什麼啊?」

  
DSCF3541_調整大小.jpg


我笑了!我好喜歡這草!雖然〝頻頻回顧〞的人走不了遠路,但我永遠不會忘記自己—
「……一路迂迴婉轉,來到「往溯、逝追」雙面踏碑前,……,我回望剛路過的山徑,在此刻都成過往……。我想起蕭蕭的《仲尼回頭》

走過曲阜斜坡,仲尼曾經三次回頭,

一次為顏回、子路、曾參、宰我,

一次為孔鯉、孔伋,另一次為門口那棵蒼勁的古柏。

 

走過魯國開闊的平疇,仲尼只回兩次頭,

一次為遍地的青稞不再翠綠,遍地麥穗不再黃熟,

一次為東逝的流水從不知回頭而回頭,

回頭止不住那一顆忍不住的淚沿頰邊而流。

 

走過人生仄徑,仲尼曾經最後一次回頭,

看天邊那個仁字,還有一個人在左邊撐天邊的那一槓、地上的那一橫,

留個寬字任人行走……。」最初的感動!

 
種了兩年的小月桃花,五月初悄然的在城市的鋁窗台綻放—在這個屬於它,也屬於我的美麗季節。
 
DSCN9969_調整大小.JPG    

 

 

 相關連結:
《我的自然名—小月桃花》
《小月桃花源記》

我與始知道山林的故事— 林間流動的文學

 

arrow
arrow

    open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