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N9710_調整大小.jpg   
人文旅行隨想篇(九)看得見與看不見的滬尾—淡北丘陵的前世今生◎文、圖:簡素津


如果請您閉上眼睛,眼前浮現記憶中的淡水,會是什麼樣的風景呢?是彎長的淡水河?或是多樣的人文與歷史風情?


老師的旅行講義是這麼說的:「……淡水鬧區後,其實有一片起伏有致的丘陵,自大屯山一路向海成峰的地方,乃是幾百萬年前火山爆發之後,一路流向海的熔漿,冷卻之後也就形成一道道的火山熔岩流,低下的地方則是地底抬昇的地層,不同的條件終究形成了北台灣幅射般向海的丘陵地形,人們開丘陵為梯田,引山澗的水灌溉,構築了幾百年來最動人的田園景觀……。」
DSCN9889_調整大小.jpg

因為喜歡莊稼田塘,所以我總是〝虛擲生命〞的在淡北丘陵間穿梭,看陽明山系的千支萬流,順著地形層層迴繞的灌溉梯田,隨意的採擷梯田生態系與地理紋理緊密呼應的大地風景……。
DSCN9894_調整大小.jpg

3月17日,隨著劉還月老師的人文旅行來到位於淡水鄉間的北8公路。站在這條連結臺2線與101線的北8公路上我熟悉的景點,老師開始講解火山噴發的〝火山熔岩流徑〞—就是每條由山而海的山稜公路都是!—包括我腳下站著的北8丘陵山脊……。

唉!如果要我來介紹淡水,我會請您伸出左手或右手的手指頭,告訴您火山噴發的熔岩向四周漫流而去,冷卻後的熔岩形成一條條低緩的餘坡,造成淡水市區境內五座重要的小山頭。如果您依著淡水河奔赴出海口的流徑細數,第一個山頭有聖本篤修道院,第二個山頭是淡江大學所在的位置,第三個山頭座落著清水祖師廟,第四個山頭是人稱砲台埔的紅毛城,第五個山頭就是住家附近的烏秋埔,也就是滬尾砲台所座落的山崗。也因這五條如手指般的丘陵,型塑了淡水〝五虎崗〞的特殊地景形勢……。唉!想到這兒,忍不住再嘆一口氣!我們求學的時候,常常覺得歷史離我們真遙遠,動不動就是〝幾百萬年前……〞。但我們常忽略—事實上它一直和我們等同呼息,從來不曾棄離……。

也許我背得出淡水的前世今生,了解淡水曾經繁華過的流金歲月!而此刻,我〝踩在〞幾百萬年前火山噴發的熔岩流徑上?這震撼等同於某天在殼牌倉庫,戴寶村老師問我:「站在這兒,你有感覺到淡水河的脈動嗎?」

唉!請原諒我擲筆再嘆—想來,對於生活,對於和這塊土地的相連結,顯然我真的太不用心了! 

 DSCN9895_調整大小.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en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