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620.JPG
我看蘭陽溪幾番風雨幾晴和文、圖:簡素津

如果要借道宜蘭出發去武陵、福壽山、梨山甚至太魯閣,那麼就肯定沿著蘭陽溪這條宜蘭人的母親大河一路往溯。
南陽溪主流全長73公里,從發源於南湖大山的耶克糾溪開始,一路匯聚馬當溪、米摩登溪後,始稱蘭陽溪。而它的支流有來自雪山山脈以及中央山脈的宜蘭河、冬山河、羅東溪、清水溪、芃芃溪等,幾乎囊括了宜蘭所有鄉鎮,無怪乎是宜蘭的生命之河。

IMG_0642.JPG
從而立之年到耳順之年,不知走過多少次南陽溪。年輕時,看蘭陽溪,常常是一肚子的火。我真的不明白,好好的一條壯闊的溪流,誰任盜採砂石者在他們的母親之河開腸剖腹?誰准農民朋友沿著蘭陽溪畔到溪床、從下游種到中游滿滿的西瓜田與高麗菜田?倘若一條溪如果沒有磊磊大石散落期間,怎能在颱風暴雨時一路阻礙、削弱洪水反撲的力道;倘若一條溪的溪床,全換成滿滿的耕地,那在溪床抓住微土塵壤的甜根子草、溪畔生長的芒草以及河口的蘆葦將何以為家?更遑論生產施肥對溪魚棲地的影響……。

IMG_0625.JPG

IMG_0645.JPG
我所有生氣,都來自「這不該是此山此水該有的樣貌」,源自於對山川濫墾濫種的疼惜……。怎知,這次從武陵、南山而四季的歸程,一路上,看著蘭陽溪畔種植高麗菜苗的農友,在溪床整理瓜藤的瓜農……,甚至那穿梭河道的挖土機、砂石車……。不知怎地?我突然覺得這條蘭陽溪,竟養活菜農、瓜農和砂石業者偌大的生計……。

IMG_0643.JPG
少了氣焰的我,看著蘭陽溪「瓜田李下」,喔,不,是「瓜田菜畦」。那大地的線條,竟然…、竟然…,這麼美!

我的結論是:「我老了!」



延伸閱讀:
蘭陽溪(維基百科)
我們的島「到溪裡種田 蘭陽溪的減藥革命」/文字:陳佳利/攝影:葉鎮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en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