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73284.jpg
花的正名—桂葉黃梅◎文、圖:簡素津
好友淑清在我家裡整修好後送我兩盆花祝賀,而我只種活了桂花。一天,在陽台上的花盆裡發現一株桂花苗,於是喜孜孜地將它移植種在新的花盆裡,就這樣不知過了幾年。


一次,清明掃墓歸來,一進家門,發現陽台一地黃花瓣,甚覺納悶。仔細一瞧,哎呀!原來不是桂花,只是被我錯當桂花養。那到底是什麼植物呢?隔幾天,到三芝田間閒晃,撞見一農場,剛好也開著同樣的花,於是上前請教。我說:「我前年種了一棵〝桂花〞,結果今年開出黃花瓣來,就跟您的一模一樣。請問這是什麼花?」主人說:「這是桂葉黃梅。你的那一棵,不會是前年才種的。這花要種六年才會開花。」多不可思議!那株小花苗竟在我的花盆裡默默地長了三年才被我〝瞧見〞,而後又用三年的時間,用它獨特的花顏告訴我它的廬山真面目,〝正名〞我自以為是的荒謬。


今年,我返鄉掃墓歸來。一進家門,桂葉黃梅又開得一樹燦爛地歡迎我回家。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桂葉黃梅
    全站熱搜

    open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