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0677.JPG
心的旅行(一)啟程港灣的飛翔文:簡素津/圖:倪茂清、簡素津/石栗鷹笛吹奏:黃萬成老師/鷹笛錄影:美梨

在周遭好友眼裡,我是一個沉浸山水間的人。無可否認最初的起因是外子喜愛拍照,而他的「攝影眼」只聚焦山水。在當「相僮」(相對於古之「書僮」)的日子,我確確實實醉心大自然那清心脫俗,令人激賞傾羨的千姿百態。

當了數十年的「相僮」以及「陪同巡山員」(我戲稱外子是〝巡山員〞)之後,我忽有些許
失落,想著一鄉一特色的休閒旅遊興起經年之後,我能否偕同外子去瞧瞧「巡山」外的鄉鎮所承載的文化和土地的故事……

IMG_6007.JPG
於是在秋末,正當屏東里德吹起賞鷹的號角時,我的心念呼喚我來到平常只是過境的基隆海洋廣場。
 

IMG_7542.JPG
這是繼去年暑假,從宜蘭回程路過正濱漁港彩色屋之後,再次走訪基隆。純粹只想坐看終年流連於海洋廣場上空的老鷹群,牠們盤旋翱翔、俯衝覓食的身姿。看著看著,我旅行的心,彷彿也跟著基隆的市鳥「黑鳶」飛行——從黑鳶的港灣振翅而飛。

(↑黃萬成老師示範吹奏他發明創作的石栗鷹笛)
而從山林走入城鎮的外子,手中的風景相機,根本捕捉不了黑鳶瞬間俯衝時那大而美的停格畫面。一開始,我還滿擔心他會沮喪,不過,沒多久,我就聽到海洋廣場突然有老鷹的叫聲。我的嘴角揚起了笑,那正是外子吹奏手中「鷹笛」的聲響。當下沒有錄影,就把年初去墾丁半島旅行時,為我們接駁往返「毛柿林」行程的黃萬成老師所吹奏的鷹笛放在這兒以饗大家。而黃老師正是用石栗做出鷹笛的第一人,他演奏鷹笛完美得就像老鷹一樣。


外子吹了好一會兒,然後訝異地跟我說:「你有沒有發現,這兒的老鷹都不叫!」經他一提醒,猛才察覺:「對耶!」在山林的天空 ,鷹啼修長清亮、穿透力強。外子吹鷹笛的時候,總是和天空的老鷹相應和。我常想:除了求偶季外,這鷹嘯的自然法則等同於古時亂世為生活所迫,落草為寇的「響馬」,他們在馬的脖子上掛滿鈴鐺,馬跑起來,鈴鐺很響以及行劫前放響箭示警,那盜亦有道的畫面。

DSC_0655.JPG
我放眼黑鳶的港灣,無聲的飛翔。是否無須對水中的游魚示警?是否黑鳶群慣食港灣裡人們處理完漁獲後的禽畜內臟、魚類有關?

下回你若有機會停步於海洋廣場,不妨靜心觀賞一場天際間無聲的翱翔。

 

相關連結:雨都散步—基隆人—你知道自己居住的城市的市鳥是什麼嗎?

 

 

arrow
arrow

    open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