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78722.jpg
小小孩的信◎文、圖:簡素津/《溜達雞》圖片出處:博客來書店
昨天和C(4歲半)說睡前故事《溜達雞》。故事是說農場裡各有一群跑跑雞、跳跳雞、嘰嘰雞,牠們每天分別用東奔西跑、上竄下跳、喔喔的叫個不停的方式,來宣示自己是最厲害的雞。直到農場裡來了一隻新雞,鎮日無所事事的在農場旁的小山丘上—走來走去。大夥兒問牠到底在做什麼?新雞回答:「我在……溜達…」。雖然大家都不明白這是什麼功夫,索性叫牠「溜達雞」。新雞告訴大家〝溜達〞就是「…一路找找看,有沒有好玩的事情。…走累了,就停下來看紅彤彤的夕陽和五顏六色的天空。」

下載.jfif
唸完,我問C:「妳想要當〝跑跑雞〞或是〝跳跳雞〞,還是〝嘰嘰雞〞或是〝溜達雞〞?」她說要當〝跑跑跳跳雞〞。因為:「每次我去『快樂小熊』(付費的遊戲室)的彈跳床,都跑跑跳跳的。」

我一聽,就說:「啊,『快樂小熊』啊!現在細菌太多都不能去那裏玩了。」我忽然問她:「妳要不要寫信給細菌,問它什麼時候離開人類。」

於是,她說了這些話一
親愛的政府,要管理好細菌,讓細菌離開這個世界。醫院要救人,忙不過來也要施工做大間一點,也不要自己花錢買備藥。C敬上。

後記:
1、幾天後,C的嬤打電話來時,問她:「政府有給妳回信嗎?」C回頭問我:「政府怎麼沒寫信給我?」我說:「也許現在細菌太多了,政府要對抗細菌忙不過來。妳想,假裝妳是政府,有個小女孩寫了這樣的信給妳,妳要怎麼回信?」她想了想,說:「謝謝妳告訴我!」
我抱抱她,說:「嗯,妳很棒!」讚美、認同她想出來的「回答」。

2、朋友問你們到底跟孩子說了些什麼?我想也許是幾天前,我講了那則「自己的孩子自己救」給她聽吧!

註:《溜達雞》/文:戴芸/圖:李卓穎/出版:信誼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en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