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__636223498白花三葉草.jpg
花名?◎文:簡素津/圖:windy、黃瑤瑩、簡素津

孩子問我:「這是什麼花?」我說:〝待查〞。所謂待查就是問好友植物達人。


229795.jpg
好友說:「白花三葉草」。哇,果真「白花、三葉草」。它依花色、葉數來命名,果然一聽就懂。於是我對C說:「那以後就看葉子、花色來命名。白色的花,三片葉子叫做白花三葉草,那以後不懂的花名就這樣叫,例如紅花四葉草、紫花五葉草,這樣就簡單多了。」

66602.jpg
隔幾天和C走在路上,野地白毛草迎風搖曳,我對C說:「白毛草像白毛一樣,所以叫白毛草。」C說:「只有一片葉子,就叫一葉草。」我說:「對呀!我們家的花盆裡就有一葉草,真的就只有一片葉子。它又叫做瓶爾小草。」一路上她問我沿途的花花草草。我回答:「這是厚葉石斑木、黃鵪菜、紫背草、紫花酢醬草、萬兩金……。」一直問到小公園裡花圃中的紅色植物。我說:「我不知道。」她馬上恍然大悟狀,指著這紅葉,大叫:「紅葉一片」。

我笑岔了氣。不知是要覺得〝孺子可教〞還是〝誤人子弟〞啊!



後記:謝謝惇尤告知,這〝紅葉一片〞叫做「紅葉鐵莧、又名紅桑,或是威氏鐵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en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