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1024.JPG
2022年過年半島行旅(四)天涯八瑤灣—我的九棚三部曲◎文:簡素津/攝影:Meeilie、貼桑、陳文忠、倪茂清、簡素津
前言
我和好友一家,自
2013年、2014年屏東過年旅行至今甚久,因此去年11月初即敲定2022年過年旅行再一次連袂造訪半島。
怎知迫近年關,疫情持續加溫,旅行社建議我們取消行程。雖然我努力實踐一起去圓之前「過年旅行」的夢,但仍不敵現狀不穩定的潛伏疫情。於是我以〝雖然旅行去不成,但衷心希望藉由閱讀旅行資料,在精神上也神遊半島的歷史風情〞來寬慰大家。不過,私底下,我一點也不想待在家過節,只想找個地方躲起來好好隱居再說。
次日清晨,我收拾好前一天的失落,決定再來一次〝沒有策畫〞的「偶遇的旅行」。我把自己的執念告訴好友,好友瀟灑地告訴我:「我們跟你去!」因緣於他們一家隨行,因此隨即和社區申請社區導覽,一團就我們六人。去了沒有人煙的九棚八瑤灣、重遊社頂毛柿林。偌大的沙漠、森林以及台南的惡地都只有我們。在疫情紛擾的當下,謝謝大自然安安靜靜的包容我們……。


LINE_ALBUM_202223-6屏東行_220208_90.jpg
2022年過年半島行旅(四)天涯八瑤灣—我的九棚三部曲◎文:簡素津/攝影:林美梨、倪茂清、簡素津

首部曲—天涯八瑤灣
IMG_1724.jpg
九棚,古稱八瑤灣。記憶中,甚遠。
時間是1994年春天,我在淡水的家中一邊忙著手邊的工作,一邊聽警察廣播電臺一位民歌手主持的節目,那磁性的嗓音問著聽眾,您知道台灣有沙漠嗎?就在那一天,我驚訝於台灣有個「九棚大沙漠」!那年入夏前,我們拜訪了心中嚮往的九棚。沙的壯闊,是成語中的「堆積如山」。沙,順著太平洋吹來的強勁東北季風,將沙綿延一座座高低起伏的山巒與丘壑。

IMG_1725.jpg
然我不能忘卻的風景是,高沙丘上一樹樹的光禿,一棵棵筆直的白木挺立在沙丘上承風迎露,或在傾頹中將嘆息落向黃昏。
我知道,這海岸沙丘曾經是一片熱帶海岸林或是木麻黃防風林。沙漠化,讓它定格成一幅撼人的蒼勁與樸質。
1994年,交通不若現今便捷,那年從淡水驅車到九棚,甚遠。因而九棚在我心中都是永恆的「天涯八瑤灣」。

二部曲—荒漠飆沙客
IMG_1729.jpg
時間是2003年,同樣的過年旅行,我環島的腳蹤悠悠來到九棚駐足。是懷念那一丘的風景,一棵棵白木承風迎露,或在傾頹中將嘆息落向黃昏的風景。
如果您問我:「看到了嗎?」我的答案肯定讓您和我一起失落—「沒有!」
我原始、無華,依著自然脈絡消長的「九棚大沙漠」,竟然成了「飆沙競技場」。白木不見了,因風堆積的沙丘地貌、風巷、沙紋……,在吉普車輾壓的路徑中,消逝、曲折它原有的樣貌。

IMG_1731.jpg
初相遇的九棚,我大女兒幼稚園大班,小女兒還沒上幼兒園;重相逢的九棚,孩子們都上了國中。於是,那天失落「舊山河」的我,想著千里迢迢而來怎麼辦?只好領著兩位青少年〝入境隨俗〞坐上吉普車,從沙壁俯衝而下。我忘了,我們的尖叫聲可否跟著吉普車一起在沙谷間落下……。

三部曲—綠化的沙漠
IMG_1080.JPG
時間是2022年初春,我三訪九棚大沙漠。〝想找個地方躲起來的我〞一開始是擔心陳耀昌醫師所著「傀儡花」改編的「斯卡羅」電視劇播出後引發的「斯卡羅旅遊潮」而想避開斯卡羅路線。但繼而一想,也許來墾丁的人很多,但願意付導覽費做社區深度旅遊的人想必沒那麼多。就這一轉念,大年初三,我和好友一家的半島行旅,來到斯卡羅劇中社寮港的場景—「九棚」,用一整天的山海之旅,圓過年旅行的夢。

IMG_0886九棚中港溪.JPG
我們的起點和終點都在中港溪開始與結束。

LINE_ALBUM_202223-6屏東行_220208_104.jpg
為我們導覽八瑤灣活動的是社區導覽老師的陳文忠老師,人稱龍蝦大哥。他領我們濯足清溪,涉過九棚的中港溪。

IMG_0903.JPG

IMG_0908.JPG
上了溪岸,就迎上綠地草皮和夾道的林投,續行後見到幾處泥潭是水牛享受泥巴浴的SPA池。因鮮少見海邊林投林間有綠草一帶,兼有水塘景象,甚覺這兒放牧的水牛,在天地間吃飽、喝足、沐浴甚是幸福。

IMG_0912.JPG
避風處的林投植株甚高,密葉如傘。這海岸線上防風定沙要角,在海口人家的眼裡處處是寶,童玩、藥用、茶飲,以及提供小動物們遮風避雨的棲所……。相較於我們淡水中法戰爭古戰場的金針木耳林禦敵的刺林相較,它就可親了許多。

IMG_0939.JPG
許久未見質樸的沙徑一路蜿蜒,這對於一個孩提在鄉下長大的我而言,是熟稔的情感連結。龍蝦大哥告訴我,這兒就是我曾經的九棚大沙漠了。

IMG_0967.JPG
眼前,很美。一片木麻黃樹林!這片木麻黃林地,一點都不輸我情感記憶中的「武陵二葉松森林」。林地裡,芳草鮮美、掉落的木麻黃針葉似松針地毯,和沙地交織成一黃一綠的森林地被。這兒沒有任何人為設施,成林的木麻黃在一派自然中,伸展它特有的丰姿和翠色慾滴的綠……。

_DSC7274.JPG
我站在森林入口處,無所適從!
我最初的九棚大沙漠,在林務局主導的植林計畫經年後,用長成一片森林與我重相逢。

IMG_0949.JPG

IMG_0965.JPG
我一路咕咕噥噥,對綠化沙漠,甚覺惋惜!我的直線思維是墾丁半島森林覆蓋率應有九成,這兒根本不缺乏森林,但是全台灣「大沙漠」就只九棚村一個(九棚沙漠或港仔沙漠舊時都隸屬於九棚村,後因人口增加而有港仔村的增設)。大沙漠最初的壯闊是傍著海岸前山,飛躍到後山半山腰方止。

IMG_1081.JPG
楊鳳珠老師從小在九棚出生、長大,是道道地地的九棚人。她告訴我:「以前的沙有五層樓高。小時候的家,廁所在屋外,得冒著狂沙到屋外上廁所,常常是上完廁所就出不來,因為風沙已經把廁所的門卡住,得等到下一個來上廁所的人剷出路徑才能解圍。但林務局植林後,沙害減少,生活品質獲得改善。」聽了當地人的心聲,我啞口以對。雖然我無法苦其所苦,但真心了解連基本的上廁所,都沒有〝來去自如〞的困頓……。

IMG_0983.JPG
但我仍舊相當失落。一直到我的腳步來到這風成地貌。不難想像當落山風揚起地面的沙粒,隨風而動的風流沙通過對地面的侵蝕、搬運和堆積,最後以沙瀑之姿無聲的崩落於此……。眼前的沙瀑上(如果可以這麼形容的話)一棵棵生氣蓬勃的木麻黃生長著。這是我最初相遇的風景「……高沙丘上一樹樹的光禿,一棵棵筆直的白木挺立在沙丘上承風迎露,或在傾頹中將嘆息落向黃昏」的木麻黃,它們的後輩子孫們,重新站在這塊疾風的土地上和這狂沙競奪生命的消長……。

IMG_1041.JPG

IMG_1025.JPG
這是否是大自然的迴旋曲?迴旋著熱帶海岸林或是木麻黃防風林海岸;迴旋著沙漠的生成……;再迴旋海岸沙漠化的林地,再迴旋沙漠植林的綠化工程……。

IMG_1021.JPG
我在沙丘上。「想當年,金戈鐵馬,氣吞萬里如虎」的九棚大沙漠,換了另一種無聲的柔美,把源自牡丹灣山港仔溪和港仔山九棚溪淤積的沙土,在八瑤灣海岸和落山風一起創作屬於它們的故事……。

LINE_ALBUM_202223-6屏東行_220208_100.jpg

IMG_1044.JPG
我回望今日走過的九棚沙丘,不再悵然所失。我向著海岸悠悠走去,看見沙灘摩托車在一丘一壑間高低起伏,只覺「天淡雲閒今古同」罷了。

IMG_1031.JPG

相關連結
九棚社區旅遊  這是九棚社區深度導覽的單一窗口,邀請您一起探訪九棚的歷史、自然、人文的風采。

感謝的話:
謝謝陳文忠老師用最慢的腳步,陪我們慢慢走、細細地品味八瑤灣山與海的壯麗與婉約。衷心感謝!

 

 

arrow
arrow

    open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