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466.JPG

您的生日是怎麼過的呢?農曆生日還是國曆生日呢?
自從婚後,我就不再過農曆生日,而是和孩子一起過〝國曆〞的生日。我幾乎忘了農曆生日——那個只有母親會記得的日子。


生日……◎文、圖:簡素津
那天,去好友家。午間,被好友留下來一起用餐,她說:「我來煮麵線好了。」沒多久,一碗色、香、味兼具的「什錦素麵線湯」就上桌了。我讚美她怎麼可以把麵線湯做得這麼好吃?因為我向來只會煮「麻油麵線」和「絲瓜麵線」。她說以前上班時,若遇到加班,老闆就會煮這麵線湯來給大家當晚餐。

我們坐在餐桌旁,一邊用餐、一邊閒話家常。突然,一陣風,揚起掛在牆上的日曆紙。我定睛一看日曆揚起那一角的日期,叫了起來:「哇!今天是我農曆的生日耶!」好友一聽,甚是高興,她說:「還好,我煮了麵線!」於是,就著這碗美味的麵線,祝我生日快樂。

我突然想起太久沒過農曆的生日了。

自從婚後,我就和孩子一致性的過「國曆」生日。我的農曆生日都是婚前在娘家時,母親和嫂嫂煮豬腳麵線和滷蛋,外加生日蛋糕一起慶生的……。想到這兒,我想起母親。想起生日的母難日、想起在娘家過生日的點點滴滴、想起母親離世的痛、想起母親選在我國曆生日那天火化的傷心……。


雖然很難過,不過衷心感謝好友,陪我一起過「娘家的生日」,讓這不經意的母難日,和母親再度重逢……。


註:《生日》發表於金門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en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