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冬至」的雜想◎文字:簡素津

今天,二十四節氣來到了「冬至」。
早上我煮了大大的花生湯圓和芝麻湯圓來拜拜,不過我煮的時候,比較懷念我小時候圍繞著忙碌的父母磨米漿、做粿粹那份跟著團團轉的喜悅,以及在孩子小的時候,陪他們搓揉各種造型湯圓的冬至氛圍。

煮著、煮著,我想起原來冬至對我來說,食物的記憶不是甜湯圓,而是鹹湯圓。從小我就不愛吃甜膩膩的湯圓,但對於母親煮的,那加上茼蒿菜的鹹甜圓卻是我甚愛的冬至美食。現在,我封存這記憶的味道,連同對母親茹苦的一生的思念。

而劉還月老師的避秦山寨,一年到頭踏踏實實的過二十四個節氣,這是我相當敬佩的堅持。

我們失落這些,所以就看於晴和老師製作的「冬至氣—粄圓增壽祈新春」的影片,重新喚起歲時的意義和聊慰一下這些失去。


相關連結:劉還月台灣歲時曆:冬至大如年,湯圓來添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en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