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N0142_調整大小.JPG 
口湖細賞(一)玫瑰蕃茄園◎文、圖:簡素津    

在台灣,不管你走到哪個小鄉小鎮,都可以看到一群人默默的在這片土地上認真耕耘。

在「風頭水尾」的海口環境中,玫瑰蕃茄在水井村鹽化的土地裡奮力甜蜜的生長;觀樹教育基金會在土地下陷、海水倒灌的成龍溼地上,陪伴居民從生態休耕的補助中,過度成自給自足的濕地生態旅遊的努力……,以及寒流時節,日曬烏魚子、採蚵的漁村景象,在在用勤奮的勞動身影,翻轉「風頭水尾」既定的宿命……。
 
玫瑰蕃茄園

第一次造訪口湖,是為「鹽田蕃茄」而來。水井玫瑰蕃茄園的主人人稱水哥,年輕時曾結交幫派在外面逞兇鬥狠有一次他奉命去討債,看到債主家小孩因為父母躲債,留下孩子挨餓受凍而自掏腰包拿錢給孩子去買食物而被開除。我想與其說他是被爸爸騙回來種田,倒不如說是根深於心中的良善,讓他明白自己做不來的「狠角色」而踏實的回家耕種吧。


抵達水井村已近正午,新鮮採摘的蕃茄都已裝箱準備宅配,主人夫妻正得以稍稍喘息,他領我到蕃茄園,為我介紹網室栽植的蕃茄,眼前鮮紅壯麗的蕃茄隧道,正是沒有使用「植物矮化劑」以及採用茄子的根莖嫁接蕃茄的成果。
 

DSCN0143.JPG 

原來蕃茄高大的植株是它自然生長的樣貌,水哥蕃茄園從不會為了方便人工採收,而採用矮化劑來抑制植物的自然生長;更為了讓蕃茄強壯的成長,每株番茄都用茄子的莖嫁接改良,用以強化蕃茄植莖的堅韌性。

走訪水哥蕃茄園,讓我訝異的不只是「工人穿無塵衣進去採收」的高檔呵護,還有玫瑰蕃茄園的鹽化土壤裡鋪設一條條的輸送帶,有別於一般網室栽培的自動灑水設備,一問之下才知是肥料輸送帶,透過精準的施肥給植物完全的養分。我很好奇這些植物的「營養液」,您要不要猜猜看蕃茄〝吃〞什麼?答案是「黃豆粉、二砂糖和發酵益生菌」。哇!我彷彿來到我們主婦聯盟漁友的有機養殖場—給魚吃益生菌!現在,我看見科技農業顛覆我對傳統農業的想像……。

只是……,給蕃茄吃二砂糖?……。回程的路上,我腦海中翻騰著林邊的黑珍珠蓮霧、台南的鹽田蕃茄都因為植物生長在艱難困苦的鹽田沙地,為延續的生命奮力掙出甜美果實的真實生命力,以及在鹽地裡翻轉惡地宿命,以高經濟種植的玫瑰蕃茄的對比思維……。

 

DSCN0141_調整大小.JPG  

 

相關連結:玫瑰番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en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