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4823_調整大小           

海岸公路行旅(五)三仙台的比西里岸◎文:簡素津/攝影:倪茂清、簡素津

 

在我童年的記憶中,有一幅自己老是愛站在三合院前埕看一遍又一遍的太陽,紅通通地從台糖遍野的蔗田上梢緩緩落下的畫面。我相信那停格的畫面在當時就已經「鑄定式記憶」瞬間鑄入體內,成了城市中不安定的靈魂,因此走進大自然安頓身心,似乎成了我經營的生命形式。極幸運的是外子很喜歡拍「風景」,婚後我們常常領著孩子看山、看水,用野營的方式擺脫公寓的束縛,讓自己有一間〝頂天立地〞蓋在大自然裡的家!

 

我從來都不曾懷疑自己對生長的土地有多麼的陌生。直到好些年前,一個個「築夢農村」企劃、「再生農村」條列、「社區發展協會」的催生,讓鄉鎮的在地特色亮麗的凸顯出來後,我才發現,自己對台灣這塊土地的忽視與無知……。例如這次東行的「比西里岸」就是三仙社區發展協會打造出來的特色文化。

位於三仙橋下海岸坡地的三仙台社區,台東的朋友叫它「白守蓮」,而在年輕世代網路瘋傳的是幾米的「比西里岸」。拜家有幾米迷之賜,孩子特別交代我要去看幾米的毛毛兔以及在社區裡的十四處畫作。我突然覺得太有趣了,多不同的差異性啊!一樣的三仙台,爸爸看三仙台日出,媽媽看海浪的潮音,孩子要看幾米和羊的藝術裝置……。

 

巴西里岸的木頭羊

DSCN0506_調整大小.JPG    

第一次聽聞「巴西里岸」是來自「東海岸工作假期」,關注「工作假期」是懷抱著外子退休後我們可以去做些好玩的夢。因此對我來說,到三仙台巴西里岸看部落長輩「把孩子和羊找回來」的用心比看幾米的創作來得重要太多!

 

東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提供的資料是這麼說的:「白守蓮(比西里岸)部落位於三仙台西北方七百公里處,海岸公路下的狹窄斜地上,海拔僅十公尺左右。部落附近有許多耕種用地,農耕方便,於是大俱來(長濱鄉三間村)社民於清光緒七年遷此建社。當時部落的南側小山,有無數的山羊棲息,因阿美族語稱山羊叫Siri,而Pisilian就是養羊的地方,故部落名由此而來,漢人取其音為白守蓮,但是阿美族人還是喜歡稱它比西里岸。」

 

三仙台長久以來即是阿美族人放羊、採集、捕撈之所。這兒的海岸阿美族人會利用退潮時把羊群趕到〝離岸島〞的三仙台嶼,再利用漲潮把山羊圈養在島上放羊吃草。雖然離「放羊的日子」相當的遙遠,但是採野菜、螺貝、捕撈和小孩追著滿山遍野的山羊玩兒是這塊土地早年的生活群像。創辦三仙社區發展協會的陳春妹在看到部落人口流失,於是決定用海岸漂流木把「羊和孩子找回來」。

 

IMG_4826_調整大小   

和多數的遊子或原住民一樣,不習慣都市的生活步調,卻矛盾地掙扎回鄉要怎麼過活?於是發起用漂流木打造「比西里岸」,為讓族人習得一技之長,請來木雕藝術家教導族人手工打造上百隻的「木頭羊」,在看得到海與看不到海的地方,為遊客款款細訴出走的「Siri」回歸「Pisilian」動人故事。

比西里岸的寶抱鼓

比西里岸的「寶抱鼓樂隊」是以部落孩子為主要成員,創辦的理由也是出於一份對部落情感的愛。陳春妹深覺部落文化斷層,孩子終日無事耽溺於3C產品的隱憂,於是從教授族語開始,在教的過程發現孩子們用唱的比較容易記得,於是唱出打擊Paw Paw鼓的發想,在尋得企業團體的贊助下成立「寶抱鼓樂隊」。部落族語「Paw Paw」是海上漂流的定置網浮筒,撿拾海岸廢棄的Paw Paw,剖半後縫上曬乾的羊皮為鼓面,再加以彩繪裝飾,雕刻自己的一隻羊上去,就是個人獨特的Paw Paw鼓。這支樂團得到朱宗慶打擊樂團的協助,教導部落孩子打鼓,在浩瀚的太平洋舞動的浪潮邊,打擊出Paw Paw聲色獨具的陣陣鼓聲……。

 

比西里岸的幾米風

DSCN0505_調整大小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台灣的農村吹起了〝彩繪風〞。老實說,我很不安農村失落了它原有的素樸風格。但對比西里岸部落來說,幾米的《走向春天的下午》繪本風,無遺地為部落發展休閒旅遊帶來旅行的人潮,達到生活、生產,自己自足的部落生態……。

 

DSCN0510_調整大小   

當遊人在找幾米融入社區的十四幅畫時,我站在海岸長堤望向海岸山脈,看著只有當地人才知道的〝頭目山〞笑了,恭喜他部落族人在「失落的年代」找回他眷顧的羊和孩子……。
  

DSCN0495_調整大小  

 

 

 相關連結:海岸公路行旅(四)蹲點三仙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en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