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N9954_調整大小.JPG  

母親節和母親節的花◎文:簡素津

 

五月份的第二個星期日是母親節,因應這個月份,在「節日的故事」單元裡,就和課後班的孩子講「母親節的由來」。

 

講完這個故事後,我問孩子兩個問題。ㄧ、「母親節是誰以誰的母親訂的節日?」孩子們回答:「是安娜的媽媽。」二、「母親節的花是誰喜歡的花?」孩子們說:「是安娜媽媽喜歡的花。」

 

那天,我出了三樣功課讓他們帶回家。

ㄧ、說「母親節的由來」給媽媽聽。

二、請問媽媽最喜歡什麼花?

三、請問媽媽,孩子生日那一天,可不可以成為她的「母親節」

我跟孩子分享:「素津老師就不喜歡康乃馨,所以我家的小孩知道我喜歡的『天堂鳥』,才是我母親節的花』,而且每到母親節,康乃馨就奇貨可居,ㄧ如情人節的玫瑰一樣特別貴。何況是媽媽生了你和你的兄弟姊妹,她才當『媽媽』的,所以你們生日那天,可不可以就是她的母親節。」我想邀請孩子和媽媽一起思索這個問題。

 

隔天,統計後,孩子的媽媽都喜歡過「她當媽媽」的母親節,而孩子的母親喜歡的花裡沒有康乃馨。

 

有趣的是,五月份的母親節週,摺康乃馨、畫康乃馨、製作母親節卡片正如火如荼地在校園裡進行著……。

 

那天,孩子放學後來到課後班,手裡拿著他今天美勞課的作品—一朵紙摺康乃馨,放在漂亮的瓶子裡。他拿著「瓶中花」,一臉憂傷地跟我說:「……怎麼辦?他們都逼迫我們用康乃馨……。」(因為他已經知道媽媽最喜歡玫瑰花!)

 

我一聽,霎時無語。我在想:我是否做錯了什麼?我讓一個小小孩如此的憂傷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en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