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N9991_調整大小.JPG    

塵外◎文:簡素津/圖:倪茂清/虎溪三笑圖:Kang

到關渡醫院做追蹤回診,回程時就沿著捷運關渡站往關渡宮的小巷街弄隨意走走,沒都久,我已站在關渡宮前的大殿廣場,我想起自己很久沒來關渡宮了,記憶中是在關渡花燈被台北市政府前的街道取代之後。雖然之後偶爾也從淡水騎腳踏車來,但畢竟相當的遙遠,遙遠到在回憶的追尋中,無法辨識馳騁飛揚的自己……。我不禁問自己:為什麼多年在紅樹林與關渡間缺席?許是傷情紅樹林裡消失的詩句(註ㄧ)。

 

塵外 

DSCN0060_調整大小.JPG   

我順著山勢曲迴拾級而上,就在後山的ㄧ隅撞進「塵外」。 

朋友的「塵外」是崔峒的—

身心塵外遠,

歲月坐中忘。

向晚禪房掩,

無人空夕陽。

 

我嚮往朋友「身心塵外遠」的淡定。我的「塵外」有待醒覺。我突然想起「塵外」的孟浩然,ㄧ首《晚泊潯陽望廬山》詩—

掛席幾千里,名山都未逢。

泊舟潯陽郭,始見香爐峰。

嘗讀遠公傳,永懷塵外蹤。

東林精舍近,日暮空聞鐘。

 

03_04_T_調整大小.jpg   

未醒覺於紅塵的我,對「虎溪三笑」的仰慕,更甚對〝東林精舍近〞的神往。

相傳東晉時,慧遠禪師在廬山東林寺修行。東林寺的前面有一條溪叫做虎溪。慧遠禪師專心修行,三十年來不曾下過山,即使是送客也不越過虎溪。

有一天好友陶淵明和陸修靜來拜訪他,三人相談甚歡,後來慧遠禪師送客時還邊走邊聊,因為談得太熱烈了,不知不覺便過了虎溪,等他們驚覺時,三個人不禁相視會心而笑……。

 

紅塵之外 

IMG_9109_調整大小.jpg IMG_9113_調整大小.jpg     

月中 ,我又去了一趟草山心流,聽水、看水……。很感動的是我重見我第一次造訪草山心流的〝飛瀑〞,被截取的水源終又投身這淙淙奔躍的水經……。

 

IMG_9116_調整大小.JPG  

真是奇特啊!每次上山,源源滾滾的心流,不知覆刻了幾刷、幾版閱讀的心情……。

對我而言,草山心流(草山心留)就是我永恆的〝塵外〞,兼有「虎溪三笑」情……。

 

IMG_9120_調整大小.JPG   

    

 

 

註ㄧ:相關連結《採擷淡水河的綠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en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