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N0023_調整大小.JPG  
從說書歲月到繪本人生◎淡水展書讀小大 素津/圖像創作:倪婉如

 

我不記得小時候一年到頭忙於農事的爸媽,是不是有講過故事給我們聽,我腦子裡記得的故事,都是小學三年級林開明老師,用他離鄉背井的思念(民國38年隨著國軍撤退來台),把一個個鄉愁化做一首首文學的詩篇讀給我們聽。長大後我讀著這些詩,才懂得在蹇舛顛簸的時代,這些詩給他心靈莫大的安頓與支持。

 

也許是因為這樣的文學啟發,等我升格當媽媽之後,我也開始唸著一篇篇我喜歡的文學給孩子聽。不知是不是耳濡目染的關係,小小年紀的姐姐,蹲在水池邊凝視著池水時,我問她看到什麼呢?她竟然告訴我:「我在寫詩啊!」於是我聽到童稚的聲音朗誦著「水蜘蛛、水蜘蛛,你的本事有多少?偷偷告訴我好不好?」我真的好驚訝,直誇她好棒。那是她第一次「唸她的詩」。

 

 晚上八點一到,當爸爸關掉電視機之後,姐姐總會說:「看書吧!」於是爸爸研讀他的相關知識,而我總愛陪她倆一起讀雜文。那年姐姐六歲幼稚園大班,我在書房大談徐志摩,我跟她們說:「徐志摩有一首很棒的詩叫『再別康橋』,我唸給妳聽—『悄悄的我走了,正如我悄悄的來,我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一聽完,姐姐馬上說:「我也會!」我以為她這麼快就背起來了,只見她說:「風兒輕輕的吹,草兒輕輕的搖,花兒看著太陽,雲兒慢慢的飄。」即興的詩作讓我再次見識到她的詩心。 

 

等孩子上了小學後,我們共讀的書單換成了《前漢演義》、《三國演義》、《隋唐演義》、《七俠五義》或是《賴布衣傳奇》等。這樣的「說書歲月」持續到姐姐小學五年級我遇見「繪本」為止!我真的很驚艷,一本薄薄的圖文書,竟能蘊涵這麼深的人生哲理,於是開啟了我的「繪本與小大人生」。

我把我喜歡的繪本帶回家,一本本的珍藏,一本本的唸給他們聽,並且謹守忠於原著的小大精神,只是「唸書」給他們聽。這樣的日子沒過多久,有一天,我在妹妹塗鴉的小書中,驚訝地發現孩子的創作裡,精準的展現繪本所具備的要素,包含精練的口語、圖像說故事、圖文相互配合、連貫性,甚至合乎美學的要求(如下圖)……。那時,我就想:為什麼孩子讀懂這些圖畫書建構的「祕密」?而我們卻需要老師來教?

我一直很感恩繪本開啟的小大人生,它豐富我們家原本純文學之外所欠缺的藝術文學,也因為唸繪本給孩子聽,才慢慢懂得孩子小小心裡那無法探知的世界,即便只是一本小小的《洗車之旅》,就教我明白孩子眼中的世界是多麼的神奇有趣。

你洗過車嗎?邀請您用想像的翅膀,和我們家妹妹做著小小的旅行……。
                                  
DSCN0017_調整大小.JPG  

DSCN0018_調整大小.JPG  
DSCN0019_調整大小.JPG  
DSCN0020_調整大小.JPG  
DSCN0021_調整大小.JPG  
DSCN0023_調整大小.JPG  
DSCN0024_調整大小.JPG  
DSCN0025_調整大小.JPG  
DSCN0026_調整大小.JPG  
DSCN0027_調整大小.JPG  
DSCN0028_調整大小.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en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