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N0144_調整大小.JPG  
一樹千花◎文:簡素津/攝影:倪茂清


DSCN0022_調整大小.JPG  
日子越是慌亂,窗外的春天越是召喚著不安的靈魂……。
踩著錫蘭橄欖紅葉鋪掩的小徑,為著台大校園春的流蘇而來……。
 

 

DSCN0012_調整大小.JPG  
春意舒展的校園,戲劇學系前一樹盛開
的流蘇讓人不駐足都難,我喜歡春天的流蘇,細細碎碎的開的跟苦楝一樣美。走近一看,綠蔭叢中有一解說牌,訴說一棵流蘇樹的由來:「流蘇是稀有的低海拔落葉性植物,也是古老植物之一,臺灣原產大漢溪流域,當地多因棲地遭破壞,族群數量銳減。目前僅見於林口台地邊坡,屬於珍稀瀕危物種,而校園內年長高大的流蘇樹,則成為全台灣提供種源的採種母樹。」


DSCN0052_調整大小.JPG  
原來在我潛意識裡春天的流蘇,並不是春天一到,就理所當然的繁花似錦在各個角落盡情的綻放……。這珍稀的流蘇族群是走過時代的遙遠與坎坷,才在有心人保育下飄流著餘韻。多了這層瞭解後,我懷著敬畏感恩的心去探訪校園裡每一株流蘇的身影。

 

DSCN0070_調整大小.JPG 

圖書館的右前方,這白雪靄靄、一樹千花的流蘇樹是花開極致的樣貌,每在花開最美的季節,流蘇樹下的我,不只有張愛玲的影子,還有她筆下「白流蘇」的愛情……,還有席慕蓉纖細、易感的詩心……

 

DSCN0104_調整大小.JPG  
一樹千花啊!
每一大朵流蘇
在陽光下都飽涵一首詩的韻味,在風的律動與春的節奏裡,表現詩人心靈的波動。
詩是文學最高的境界。如果「一棵開花的樹」少了席慕蓉,平凡如我,怎能在樹下悟得一棵樹千年的願望?

如何讓我遇見你
在我最美的時刻  為這
我已在佛前  求了五百年
求祂讓我們結一段塵緣

佛於是我把化作一棵樹
長在你必經的路旁
陽光下慎重的開滿了花
朵朵都是我前世的盼望

當你走近  請你細聽
那顫抖的葉是我等待的熱情
………
 

 

DSCN0110_調整大小.JPG  
走在花下,我仔細諦聽~顫抖的葉裡,那份千年等一回,我~無悔的因緣……。

 

 

DSCN9994_調整大小.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en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